【親子教養篇】 認識颱風

颱風是什麼?

在氣象學上說颱風是一種劇烈的熱帶氣旋,熱帶氣旋就是在熱帶 海洋上發生的低氣壓。在北半球的颱風,其近地面的風,以颱風中心 為中心作逆時針方向轉動,在南半球作順時針方向轉動。至於颱風這 個名字的來源,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但據林紹豪 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風篩」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云:「所云颱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颱,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頗為可信。但無論「大風」也好,「風篩」也好,總之颱風就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一種非常猛烈的風暴。

侵襲台灣的颱風是由何處來的?

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面上的猛烈風暴,北緯10度至15度一帶是 最容易形成颱風的區域;而侵襲臺灣的颱風大都來自北太平洋西部, 發生的地點以加羅林群島、馬利安納群島和帛琉群島附近一帶最多, 另外也有部分來自中國南海海面,但次數較少。

為何颱風多發生在夏、秋之際,而冬、春二季較少?

颱風發生的環境,必須有較高的氣溫和大量的水汽,發生對流作用,以及不同方向不同秉性的風,且發生波動而造成旋渦等,此均以夏、秋環境較為適合。過了秋季,太陽直射部分往南移,南半球之東南信風不能侵入北半球,能形成颱風的機會較少,所以在北半球颱風多發生在七、八、九三個月;十二月至翌年四月間則極少發生。
颱風是怎麼命名?

以前颱風並無名字,而是按照每年發生次序編號,國際間並無統 一規定。但當同時有二、三個颱風發生時,會常不明所指而發生混淆 ,於是自民國36年(1947年)起,統一由美軍駐關島的「聯合颱風警 報中心」負責派飛機偵察,當達颱風強度者,即予以命名,以資分辨。命名的原則是北半球一八度以西,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四組女性 名字,週而復始,輪流使用;北半球一八度以東,另定數組女性名字使用。至於南半球所發生之颱風,則使用男性名字。如此則可分辨颱風所發生之區域和先後的次序而不致混亂。

除了台灣之外,其他地區有颱風嗎? 颱風並非我們這個地區獨有的天氣現象,其他地區的熱帶海洋上也同 樣有颱風,祇是稱呼不同罷了,發生在北太平洋西部及中國南海者稱 為颱風,發生在大西洋西部、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和北太平洋東部等 地者稱為颶風(HURRICANE),而在印度洋、孟加拉灣及阿拉伯海發生的叫旋風(CYCLONE)。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