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觀賞也是學習的功課

時間像細沙從指縫間嘩嘩流去,一轉眼已是七月中旬了。七月的來到,代表著炎熱的夏天,也是學期即將結束的時候,是大班小朋友在學前階段的學習將要告一段落,即將要邁向另一個學習的旅程,進入比幼兒園空間更寬廣,年級、小朋友、老師、學業更多的國民小學就讀。

孩子們的心裡期待著,充滿了信心,也帶著些許的不安,要去挑戰那不可知的未來;他們在仁和是三年、二年或一年,師長們用盡全心,不論是在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六大領域,培養孩子們的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自主管理等六大能力。期盼孩子們帶著已裝備好的基本能力,開心的迎接更燦爛、更寬闊的學習旅程。

同樣,中班小朋友期待升大班,小班升中班,幼幼班升小班。

大班孩子們說:「我們上小學後,康乃爾、愛迪生、諾貝爾小朋友就要到我們的教室來上課,史丹佛到中班教室,寶貝家到小班教室,那寶貝家的教室就沒人了呀?」

「是啊~空空的。」

「啊!我知道了,還會有小弟弟、小妹妹進來的…」

真聰明!

下週六將要舉辦大班的畢業典禮暨學習成果發表會,邀請全園家長蒞臨參加。

觀賞也是學習的功課,不只是關心肯定自己的小孩,同時也能夠鼓勵別人家的孩子。學習成果的展現,可以採過關、學習單、操作、口語表達或表演等方式,視不同的領域,採用的策略也不同。此次所要展現的是音樂遊戲和語文能力,以肢體和口語的表達,將平日所學透過舞台表演來呈現。

上台表演其實不是那麼容易,不論大人、小孩,都會有恐懼的心裡;且不是只有上台,還要說話或表演,何況還得與他人合作,就更難了。不過,萬事起頭難,透過不斷的練習,讓自己的能力精進、熟悉,恐懼害怕的心裡就會削弱。

園長最常勉勵孩子的一句話就是「練習就會」,不練習就不會,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有學習的動力。

不管孩子上台的表現如何,請家長一定要給予肯定,尤其是寶貝家,即使上台站立不動或哭泣,也都需要勇氣。

家長們的掌聲可是孩子信心的補給。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