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營造孩子快樂童年

《你擁有快樂童年的記憶嗎?》

每當你回憶兒提往事之時,不知道在你塵封的記憶裡是一張張快樂的圖畫?一場場溫馨的情景?還是一絲絲顫慄的黑影?還是一片片的空白?也許你很幸運地擁有非常快樂的童年,家庭和樂父慈母愛,但是有很多人的回憶卻不是那麼美好,家裡平淡地好像沒有任何能讓你興奮快樂的事兒,像是一張灰暗無色的圖畫。

在中國的傳統親子關係裡,父親通常都是扮演嚴父的角色,其實嚴厲的父親常常是最疼愛孩子的,只是礙於文化傳統長幼有序的禮節,常常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常讓孩子誤會成:我的爸爸是一個「拿著一根大棍子,等著我犯錯時處罰我的男人」﹔中國的母親又大多含蓄,不常將愛字掛在嘴上,不主動地與孩子建立親蜜的關係,常讓孩子誤會你是因為他聰明能幹聽話所以你才愛他。

《你的孩子需要快樂童年!》

但是,無論你的童年如何,你的原生家庭傳統如何,你的孩子非常需要一個值得回憶的童年,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從小與父母關係疏遠,而不習慣與孩子親近,作父母的應該常用行動表示你愛他,以及對孩子的肯定,父母主動並且不帶條件的愛最能滋養培育出孩子健康的自我形象。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