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身體發展是幼兒教育的基礎

活力早晨的開始,老師們在寬廣的活動室,為孩子們設計排放體能器材,讓小孩們藉著不同器材-平衡木、平衡板、單槓、水谷箱、樓梯、跳床等,訓練身體的手臂肌力、大腿肌力、反應、平衡、前庭刺激、彈跳、心肺功能等,透過遊戲與巡迴的方式,孩子們一早來園,就能展開大肌肉的活動,使得身體、大腦都活絡起來。

孩子們呼朋引伴,愉悅的一次次的玩著,即使汗流浹背,仍不消弱他們玩的動機,四十分鐘的時間欲罷不能,真是羨煞了一旁為他們捕捉影像的我,孩子們充沛的體力真不是蓋的,特別是大班小朋友。他們多數從小班就進仁和就讀了,因著仁和的環境、辦學理念與特色,練就了好的體能,爲即將迎接國小的生活做好健康的準備。

幼兒教育的六大領域~身體動作與健康領域、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等,身體動作與健康是首要領域;教育部規定幼兒園小朋友,每天最少需有三十分鐘以上出汗性的大肌肉活動。假如幼兒園沒有戶外活動空間,孩子們如何能有出汗性的大肌肉活動?設若有空間,也需有器材和熱情的心才行。

仁和因著有環境、設備、空間,還有很清楚的教育理念,加上熱情與願意付出的心,知道運動是人類的生命,體能是運動的基礎,學齡前的孩子正是身心發展的關鍵時刻,需要以肢體發展作為基礎,把體能教育放在認知教育之上,尤其是都會地區的孩子,從小活動空間有限,更要以肢體活動為重心。且肢體協調與認知發展有密切的關係,還能刺激腦部發展,可是一切教育的基礎。

游泳是運動項目之一,是夏天最消暑的運動,仁和有自己的泳池,兼顧了安全與方便性,是端午過後孩子們最期待的活動,每週二天,除了感冒身體不適的小朋友外,幾乎全部都下水,連幼幼班也不例外,真是一群幸福、快樂、健康的小孩。
透過親近水,讓小孩從小就不怕水,進入水中體驗,了解水的特性,水的深淺、水有浮力,水中如何呼吸、閉氣、換氣,以及踢水的動作,這些基本功學會之後,游泳就不會是難事了。

學前教育是建立基礎的黃金時期,就像蓋房子的地基一樣重要,地基要穩固,不能是空心,如此往上一層層堆砌、堆疊,才會牢靠。

教育是一切學習的基礎,透過教與學,建立各項能力。從家庭教育-學前教育-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碩博士等教育,歷經二、三十年的歲月,培育各項人才,使之能夠立足社會,其中決勝負的主要關鍵,可是健康的能力。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