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從小事做起

因著先前有腸病毒通報的案例,衛生所人員再次於本週來園訪視,針對各項衛生保健資料詳閱過目,班級的點名簿,簿本後面的備註欄,小孩請病假,有否詳細填寫病因及就診醫院等等,這些平日均依照規定進行,沒問題,最後檢視洗手的情形,各班請一位受檢。

訪視人員問小朋友,洗手的五時機,孩子們很清楚的回答-吃飯前、上廁所後、抱小孩前、遊戲後、回家後;接著請小朋友到洗手台前洗手,訪視人員很仔細的看著每個小孩洗手的情形,濕(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使用肥皂塗抹於手)、搓(20秒搓洗雙手至手肘,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沖(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捧(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一下在旋緊)、擦(用手帕雙手擦乾或烘乾)。

受檢小孩,通過洗手檢驗的佔多數,但有一、二個小朋友被點出在搓的方面不夠仔細,沒搓20下,指尖、指縫的搓洗沒做好。

檢視人員提醒就是搓的不夠、洗的不徹底,才會讓病菌有機可趁,才會罹患腸病毒,請園長再加強宣導,務必做到正確洗手的五時機、五步驟,才能確保病菌不上身。

洗手真的很重要,感謝檢視人員的提醒,不是有洗就好,是有沒有洗好?不是有做就好,是有沒有做好?

請家長務必抽空看看小孩洗手的情形,讓他們養成正確洗手的好習慣,洗手不是為了檢查,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

小兵可以立大功,健康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生活上有很多的小事,教育問題亦是,是不容我們忽視的。每一個小點累積起來,就可能變成大問題。

孩子們現在二歲到六歲,大人們總認為還小,殊不知他們像海綿一樣,吸收力很快,照單全收;隨著時間加添歲數,慢慢的累積了各方面的能力和習慣,長大後的好與壞,其實是日積月累而成的。

教育問題大小事一籮筐,究竟是出在哪裡?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若大家的觀念、價值觀不改,制度再怎麼改,都是徒然的。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