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五日節

「五日節,縛肉粽;五日節,扒龍船,龍船比賽拚冠軍。食肉粽,看龍船,大人囝仔笑呅呅。」

考考你,儘管考!我說台語,你們說中文。

「五日節?」「端午節」;「縛肉粽?」「包粽子」;「扒龍船?」「划龍船」;「肉粽好食Q擱芳」「肉粽好吃又香」;「龍船比賽拚冠軍?」「比賽划龍船,得冠軍」;「食肉粽?」「吃肉粽」;「大人囝仔笑呅呅?」「大人小孩都笑嘻嘻的。」

真棒!孩子們的台語愈來愈厲害了,了解意思才會翻譯,從日常生活對話、吟念囝仔歌中,有聽與說的機會,對國台語詮釋的能力一天天的成長與進步。特別是大班的小朋友。

母語教學是近一、二十年來,不論小學或幼兒園課程,必須加入的。每週二是我們的母語教學日,鼓勵小朋友當天儘量以母語來交談。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工具,聽得懂對方在說甚麼,才能得體的回應。

有機會常常說,就會愈說愈流利。英文的學習亦是如此,在家抓住對話的機會練習,若當成課程,學習的動機和成效就會較低。

學習生活化,才能提升孩子們學習的興趣。

因著端午節的到來,孩子們對端午的習俗有了認識,能如數家珍的說出~端午和屈原的故事、掛菖蒲艾草、立蛋、戴香包、划龍船、吃粽子等。

今天上午舉辦端午慶祝活動,孩子們享受在過節的情境裡。 時間過得好快、好快、好快!

端午過後,就進入炎夏了,我們的游泳課也要開始了,請家長記得利用連假時間,和孩子一起準備游泳衣、物(讓他們認識),寫上姓名,以適當的袋子裝好。

還有二天一夜的露營活動-成長的喜悅,將於下週五舉行,事前的籌備工作也已就緒,就等著時間的到來。

還有故事分享活動,哇!多姿多彩的六月生活,孩子們好期待!

祝 闔家平安

端午佳節快樂 (外出旅遊請注意安全)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