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腸病毒大家問】

《為什麼叫做「腸病毒」,是因為它會讓我們的腸子生病、拉肚子嗎?》

腸病毒是過濾性病毒的一種。它會被叫做「腸病毒」的原因是腸病毒會較長時間聚居在人類的胃腸道黏膜生長繁殖。所以,它不是因為會讓你拉肚子、嘔吐等胃腸疾病才被叫做「腸」病毒。

《如果媽媽懷孕了但是感染到腸病毒,會不會生下的畸形兒寶寶?》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腸病毒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的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的風險,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腸病毒有沒有特殊治療藥物?》

目前並沒有殺死腸病毒的特效藥,一般都是針對發生的症狀,採取對症療法。另外有一些藥廠發展出可以抑制腸病毒的藥物,大多是抑制腸病毒對於人類細胞的感染能力。但是,這些藥物在國際間都還在初期的試驗階段,尤其是對於小孩的安全性,都還沒有經過適當的評估,所以還無法使用。

《我感染過腸病毒已經好了,這樣是不是有免疫力?以後會不會復發?》

得到某一種腸病毒感染以後,至少會持續有數十年的免疫力。所以對於同一種病毒而言,不會復發。但是腸病毒不只一種,有幾種腸病毒會引起同樣的手足口病或庖疹性咽峽炎,所以有的人會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庖疹性咽峽炎。

《腸病毒感染之致命機率有多高?》

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民國八十七年台灣地區腸病毒流行時,雖然專家對感染致死率推估不同,但是一般的估計是在十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之間,雖然感染腸病毒以後,99.9%以上的患者都會恢復,但當年由於致病的是腸病毒71型,造成相當震撼,因此認識腸病毒及瞭解其傳染途徑,避免感染的風險是刻不容緩的。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