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自我表達力──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親子教養篇】 自我表達力──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很多時候,我們會羨慕口才好的人,因為他們能夠說得一口好故事,這裡的故事不是只過去我們在童話書中看到的,而是對於自我想法表達的代稱,如何將自己的故事說清楚,也是一門很深奧的藝術。

培養說故事的能力,比你想像中的還重要。

「你的夢想是什麼?」看似一個簡單的問句,假使今天有一位陌生人向你提出這個問題,你有信心能夠將心中的想法完整表達出來嗎?你是否能夠用任何一個陌生人都能理解的話語,清楚的說出你的故事?如果連你自己都無法將心中的想法說清楚,又如何要別人來支持你的夢想呢?

當你學會將自己的想法構成一吸引人的故事,並且表達清楚,讓每個通眾都能理解、進而給予意見,或許就是夢想成功的第一步。
說得一口好故事,其實沒那麼難。

首先,開口練習

如果你是個害羞的人,那就拋開你的害羞吧!試著將想法說給他人聽,縱使你心中有千言萬語、上百個好點子,若是沒有適當的表達出來,也只是虛無的空想,沒有人會因為你的故事無聊而嘲笑你,如果真得有這種人我們也無需在意。練習自我表達不僅是幫助我們被更多人聽見,也幫助我們的點子有讓更多人看見的可能。

好整以暇,不要歹戲拖棚

講話速度不要太快,太快的語速通常不那麼受人欣喜,調整好從容不迫的心情,將心中的故事娓娓道來。時間長短往往不是問題,重點是大家是否想聽你說話、有沒有將你的話聽進去,冷靜的態度,才能讓聽者感到舒服。長故事不見得是好故事,見好就收,有時候將故事背後的道理,留給聽故事的人去完成,更能帶來讓人回味無窮的想像空間。

讓自己的表達,不帶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試圖在言談中改變他人,反而用了太過尖銳的話語而令聽者感到不舒服,我們應該要學習尊重對方,而不是急著爭取對方的認同,這樣故事的敘述才不會帶有情緒性。

試著站在聽者的角度思考,對於表達意見上也能帶來很大的幫助。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