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蔡英文總統談教改-不改觀念會越改越吃力

【親子教養篇】 蔡英文總統談教改-不改觀念會越改越吃力

總統當選蔡英文今下午出席由《今周刊》舉辦的「妳的世代 我們的未來˙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與高中女生進行對談。蔡英文表示,教改確實是一個困難的過程,政策領域教育是最困難,教育不只是學生問題,也是老師、家長和社會價值對教育期待的問題,這是一個累積式的過程,非常牢不可破,要做一個改革是一個很鉅大的過程;「改制度,不改人的觀念會越改越吃力」,四個迷失不打破的話,再怎樣的教改都不會很好。蔡也家長要學習放手,讓小朋友學習決定自己要什麼。

現場唯一位來自台中一中的陳姓男學生提及,教育體制令人失望,教改二十年沒結果,學生上課時數過多、考試升學主義,課程僵硬。

蔡英文說,十二年國教完成時,十八歲的年輕人可以承擔責任,目標如此就要回頭去檢查十二年國教課程重新檢驗一遍,包括年輕人所需要的人格教育、數位能力、語言能力,也讓高中學生自己主導學程,在高中的過程中希望學習到什麼。
蔡英文表示,國民教育在高中教育,不是只是制式國文、英文和數學,教育的場域可以在其他地方,也必須學習生活技能與知識性教育,這樣才能完整,不要高中畢業了,還不會換電燈泡。

蔡英文表示,她也呼籲所有的家長要放手,家長要學習放手,讓小朋友學習決定自己要什麼;她希望年輕人在十八歲以後,考大學不再是唯一的志願,可以出去受訓及有足夠的生活技能,讓人生社會的元素增加,讓年輕讀大學時更有效率,而大學也很可能縮短為三年。政府也計畫開一個帳戶,國家、雇主和學生的存款,讓年輕人唸大學時可以不用學貸。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