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大家一起配合防治腸病毒

園長的話 – 大家一起配合防治腸病毒

腸病毒疫情升溫,全國進入流行期,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全國門診急性腸病毒就診人次達一萬一千一百七十四人次,突破流行警戒值,累計十個縣市就診人次超過流行警戒值,疾管署宣布全國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統計目前全國有一百八十一班次停課,比前一週增加七成。

疾管署說,未來若腸病毒七十一型成主要流行株,將設置署及指揮中心;若有死亡或疫情不尋常,指揮中心層級會向上提升。

腸病毒防治是疾管局疾病管制的重點之一,以學校單位而言,一班七天內有兩名學生被診斷為腸病毒,依規定得通報停課;目前適用停課的機構包括國小、幼兒園、補習班、安親班等,若未按規定通報或停課,由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稽查,違者處三千元到一萬五千元罰款;教育局也會依衛生局稽查結果,給予限期改善,甚至撤銷立案。

勞動局說,孩子因腸病毒停課,家長可依性別平等法,請家庭照顧假,且可以口頭臨時申請,持有教育局停課證明就可佐證,也可事後補件。若雇主不准假,查證屬實可處兩萬元到三十萬元裁罰。

這些規定與罰則看了讓人好害怕。以學校單位而言,每天不厭其煩的宣導,口頭與文字;執行-漂白水稀釋擦拭教室內外,清洗玩具、曝曬,老師的辛苦可想而知,還有幼兒園定期消毒;每週帶棉被、毛巾、漱口杯回家(但未曾追蹤家長棉被、毛巾、漱口杯是否確實清洗、曝曬);落實勤洗手-濕、搓、沖、捧、擦,設置好多洗手台,方便小孩們可隨時洗手,洗手評量單,除了觀察在園,本學期加了在家的欄位,請家長觀察小孩在家洗手的情形,希望小朋友能確實做好洗手五步驟,讓正確洗手成為帶得走的好習慣,遠離病菌入侵,減少生病的機率。

幼兒園能做、該做的,都確實做了,家長是否有配合?是否落實?是我們無從掌握的,只能盡我們的能力、做我們該做的了。

執行,為了保護小孩,家長們真的要配合,否則會徒增大家的困擾。

每次週末放假,老師都很擔心,不知家長又要帶小孩去哪兒玩?會注意衛生與安全嗎?

週一五一勞動節補假一天,週二有二班各二人請假,老師就很擔心,去電了解,一班沒問題;另一班兩人都說是感冒,一人後來說換醫院,確診為腸病毒時,老師的心很忐忑;週三,晨間集合時再聯絡感冒的小孩,家長才說昨晚換醫院,醫生確診是腸病毒。老師頓時呆住了,二個病例,依規定得停課,沒事先說,小孩都來幼兒園了。立刻告訴園長,至校安中心通報,並啟動停課機制,再通知家長。臨時告知,會有很多的不便,但,還是得通知家長停課;告知家長,若是不方便,吃完飯後才回家。其中,有家長可立即來接,有要等中午,有的更晚,有的有怨言…

唉~幼兒園真無奈!希望家長們都能配合,確實執行各項預防保健的工作,利人又利己。

後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今年對內舉辦慶祝活動,以繪本-魔法親親揭開活動的序幕、吟唱母親節歌曲、猜猜是誰的媽媽、愛的畫像、闖關活動、園長贈送愛的禮物,孩子們享受在活動當中,在吟唱母親節歌曲時,園長問:「想媽媽嗎?」「想~」一起大聲說:「媽媽我愛您…..」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母親節快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