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文字的溫度

園長的話 – 文字的溫度

聯絡欄是家園師長溝通的平台,記錄著孩子在園、在家的生活點滴,提供師長了解孩子在不同環境的表現,進而成為幫助孩子的參考,可是非常珍貴的紀錄。只要保存得當,隨時拿起,就可憶當時。

「好一陣子不再對孩子大聲說話,也不吼,發現真的有用,孩子也不會常大吼大叫,真的是身教大於言教。」「孩子在家都直接說;我不會,媽媽幫我。那在學校不是都會做嗎?因為學校沒有媽媽呀!」「這活動好好玩,收到孩子給的信,好窩心。」

每當園長在過目資料本親師欄的過程中,透過師長文字的紀錄,一幅幅畫面浮現在眼前,好喜歡、好珍惜、好享受在當下文字的書寫、紀錄,感覺是有溫度的。

現因3C產品的崛起,人手一智慧型手機,Line、Facebook、Messenger…,成為現代人溝通的主流方式,文字圖片,輕輕一點,不論距離多遠,只要線路有連結,就可收到訊息,非常方便,不用紙張書寫,不需電話,不只一人收到,是可以一群人看到。

科技的進步,為人類帶來生活上更多的便利性,但相對的也造成了一些問題。同處一室的家人,心的距離似乎較遠了,因為各自忙著看手機上的訊息;有些家長為避免小孩的哭鬧,會以ipda讓孩子玩遊戲、會以電視來安撫孩子。

螢幕的3C,對人的影響,當然對小孩的影響更巨:一.減少親子互動關係。二.對眼睛的傷害,年輕的眼睛老人化。三.幼兒自呱呱落地後的前幾年,是腦部發展與成長特別重要的時期,在電視螢光幕前坐上半個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與活動力都下降,智商減少50原理,會使人變得被動與焦慮;四.迷人的聲光色彩,是幼兒腦部發展的頭號障礙,不能幫助幼兒發展思考能力;色彩刺激使左腦與右腦不能均衡發展。

減少對左腦的刺激,連帶影響左右兩腦的連結,因而影響孩子未來智力與創意的發展潛力。五.眼睛變懶得看書,眼睛只要盯著螢光幕,既不用擴大瞳孔,甚至不用來回移動,看書時,眼睛必須不斷在書頁上下左右移動,需要眼睛肌肉有活動的能力與力氣。看電視讓眼睛肌肉缺乏運動,對於閱讀所需的能力與精力有負面影響。不僅讓眼睛缺乏運動,也讓我們的心變得懶惰、被動。

了解問題所在,幫助我們更得當、正確的去使用現代的科技產品,在方寸間取得平衡。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