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把每個孩子帶上來,是國家最大的財富。

前幾天報紙刊登,目前國內有20萬中小學生未達基本學力,以全國200萬國中小來算,就佔了一成,比率遠超過越南、芬蘭、日本以及新加坡,甚至前後段學生的學習落差更高居世界第一。

根據2015年國中會考成績,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科待加強的學生比率分別為18%、33%、33%、15%、23%,其中五科都待 加強的學生約佔總數的7%。

這些孩子還沒長大就在等待失敗,實在令人擔憂,他們的未來在哪裡?

教育是弭平貧富落差的關鍵,為何一路走來的教改,在現今的社會,仍有如此令人質疑的結果?這是身為父母、師長、政府首長、官員,甚至國家領導者必須正視的嚴肅問題。

台師大所舉辦的教育論壇,建議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未來不要再強化明星學校,應該把弱勢者教育視為「國安議題」,投入資源在最弱勢的學校與學生。

台灣目前的教育現況,是把很多教育資源挹注在明星學校,對弱勢學生的學習卻是長期放棄。值得擔憂的是,弱勢學生大都來自中下社經背景家庭,代表他們無法透過教育,翻轉社會階層。

諾貝爾經濟得主Amartya Sen說;「補助越能精準地給予貧窮者,則浪費越少,且達到預期目標的花費愈少。」

芬蘭在國小低年級採用1對1的教學方式,確保每位學童都有相同的學習品質;英國教育也證實,在小學階段結束前,消除分數差距,是弱勢協助最有效的方式。

教育系統要維持高表現的唯一方法,不是繼續強化明星學生的表現,而是帶好每一位孩子。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台灣所有學生如在2030年都具備基本學力,國民生產毛額將增加8520億美元,會比現在增加八成。研究發現,投資在弱勢學生身上,不僅犯罪率較低,未來投入市場,也會有極高的經濟效益。

今天是5月20日,新任總統就職的日子,也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大家對新政府有著很高、很大的期望,期待台灣社會不論政治、經濟、社會、教育,均有所改變,變得更好,更符合民主社會人民的期待。

把每個孩子帶上來,是國家最大的財富。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