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五月的感恩頌

朋友的女兒家住台北,她的孫女因班級有人罹患腸病毒停課一週,父母經商無暇照顧,所以女兒只好求助媽媽,請她北上照顧孫女,朋友說,一星期下來她累壞了,因為小孫女沒生病活蹦亂跳的,整天被關在家裡,一點都不開心,阿媽得找事讓她做,陪她玩才行,好辛苦哦….

為了防治孩童因群聚而擴大感染腸病毒,政府有了停課的規定,不僅是罹患者要請假,同班孩童也必須被迫停課,這樣的規定,造成因班上有兩人得腸病毒必須被停課孩童家庭的不便,朋友的女兒就是其中一例,在沒有心理準備又是小家庭,自己經商的因素,還好有娘家的媽媽協助。

不過,政府的想法與作為前題都是為了寶貝們的健康著想,雖然是好意,但沒有配套措施,停課對雙薪小家庭造成莫大的困擾,若沒有長輩幫忙,臨時向公司請假,也會造成公司或機構的不便,特別是現在大部分是雙薪家庭,父母都得上班,比較少家庭可以應付這種突發狀況。

先進的日本,有針對生病兒童的照護制度,甚至可以到家照護突然生病無法上學的兒童,期待政府也能向其他國家學習,有更完善的制度與配套措施才是。

問小朋友:「媽媽沒上班的請舉手?」舉手的小朋友只有七、八位。再問:「家裡準備餐點、洗衣和打掃、照顧你們的,是媽媽?爸爸?阿媽?阿公?或是大家一起?」統計結果是媽媽的最多,其次是阿媽,再來是爸爸,最後是阿公。哈哈~媽媽真了不
起,除了上班又要負擔家裡的工作,

難怪母親節受重視的程度遠遠超過父親節。

這不僅台灣如此,去年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有一份針對雙薪家庭的研究報告,美國目前有46%的家庭是雙薪,1970年代僅30%,而雙薪家庭中孩子的教育與照護還是以媽媽為主的比例比較高,54%的家庭是由媽媽接送小孩和安排活動,孩子生病時,57%的家庭是由媽媽照顧孩子。

其實雙薪家庭對孩子的成長並不是負面的,孩子從小看到爸爸媽媽兩人一起努力工作,自然而然可以從生活中學到兩性平權觀念,對性別和工作沒有刻板印象,只是雙親都必須投入孩子的教養,分工千萬不要僵化,例如有的認為自己的責任只是接送小孩上下學或上才藝,更不要因為有長輩的幫忙,就放鬆自己對教育孩子的參與,孩子的教養需要父母雙方的參與,無論是否雙薪家庭,父母之間以夥伴的關係互相支持,才是孩子教養成功與否關鍵。

五月的感恩頌,輕輕地在耳際響起,猶如孩提時熟悉的搖籃曲,每個音符都充滿了無限的呵護與關愛,讓我捫永遠倘佯於母親旭日般的慈暉中。」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