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腸病毒治療室】

《腸病毒從感染到發病多久?會有些什麼症狀?》

腸病毒進入人體之後,潛伏期:2~10天,平均約3~5天。腸病毒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它們有時候則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 disease)、庖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acute hemorrhagic conjunctivitis)、心肌炎等。尤其新生兒及小嬰兒感染者,偶爾會發生電擊性病毒性休克症候群,侵犯多種器官,死亡率很高。

《何時要緊急就醫?》

大部分感染腸病毒的病童都不會太嚴重,只要就近至社區的小兒科診所就醫即可得到妥善的照料,但是若有下列的症狀出現,則最好轉診至設備完善的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觀察。

1.活動力降低,行為異常、嗜睡、肢體無力、意識模糊。
2.食慾變差,並出現連續嘔吐,無法進食。
3.呼吸困難,呼吸或心跳急促、盜汗、四肢冰冷。
4.持續高燒超過五日以上。
5.抽筋。

《家中有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時應該注意什麼呢?》

1.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糞便、口水鼻涕之類的分泌物),如果碰到他們用過的衛生紙 或其他物品,應立即洗手。

2.對已經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可建議他適當休息補充睡眠與適當補充水分,並依照醫生 指示接受治療、在家休息等。

3.對家中之第二個感染到腸病毒的病人,尤其是小寶寶要特別小心,他所接受的病毒量往 往較高,腸病毒病狀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診斷及治療》

1.只有經由實驗室檢驗,才能確定是由何種腸病毒引起,但是,病毒的類型對於治療並無助益。

2.絕大多數症狀輕微者,予以症狀治療即可。對於極少數有併發症之個案,則採對症療法 。請洽可信賴之小兒科醫師診治。

3.目前全世界除小兒麻痺症之外,沒有疫苗可供預防。

4.病患於身體免疫力克服感染後即逐漸康復,但病毒仍可經由糞便排出,持續數周之久, 而致感染他人。

5.如出現持續或反覆高燒、嘔吐、嗜睡、不安、意識不清、活力不佳、咳嗽、呼吸急促等 非典型症狀,或有任何疑義,請儘速就醫。

6.有關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因其效果尚在試驗階段,同時必須考慮其可能的潛在危險,故 應由醫師審慎評估。

7.腸病毒感染後,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對於不同類型之腸病毒,亦可有短期之交叉免 疫。

8.有關例行預防接種之問題,特別是兩個月大嬰幼兒,請於接種前洽請醫師審慎評估。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