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對兒童如此不友善,台灣如何還有未來?

報紙刊登,近日有網友貼文說,在台中豐原搭公車時,一名媽媽獨自帶嬰兒上車,雖極力安撫嬰兒,仍哭鬧不休,一旁乘客說:「小姐,可以請你下車嗎?」這名媽媽只好無奈下車。

當時,不僅同車乘客無人聲援,事後網路還引起正反爭論。有人認為,媽媽帶孩子很辛苦,乘客應有同理心;也有人表示,在公共場所不應影響他人權益,還說:「沒車子就別生孩子。」

有育兒經驗者都知道,不論如何細心照料,嬰幼兒仍有難掌控情形,尤其搭飛機、公車時,常因不適、不耐而哭鬧。網友的反應,顯示對嬰幼兒的不了解與低容忍度,更反映公共空間對兒童的不友善。

兒童年紀小,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又沒有投票權,往往被忽略了。要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有嬰幼兒的階段,都是這樣長大的,無法同理心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沒有兒童,國家就沒有未來,因為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2000年起,新生兒就開始銳減,各縣市政府為鼓勵生育,紛紛祭出生育金、托育補助,但不友善的公共環境,和經濟壓力,年輕夫婦是不會因此而生育的。

提供友善的公共環境,讓父母無後顧之憂,可是當務之急。

上週六舉辦第42屆親子運動會,活動在賓主盡歡之下,圓滿的結束,大人、小孩都樂在當中,連一旁觀看者也笑呵呵的豎起大拇指說:讚!

不過,美中不足的,就是從八點十分音樂聲響起,就接到環保局的電話,說有人檢舉聲音太吵,So~只能將音樂與麥克風音量降低,但不論如何調小,同一檢舉者就是不肯善罷甘休,頻頻撥電話到環保局、轄區派出所,逼得環保局人員和警察得到現場來勘查,直到活動結束。

家長說:「今年的音樂沒有往年的熱鬧。」是啊!遇到沒有同理心的鄰居,真是無奈!也為他們幼稚的行為感到難過。

前中委會主委黃石城說:「保持生命的新鮮度,要有積德和讀書這兩個冰箱。」積德,從小事著手,一點一滴累積。

「仁和運動會辦得真好,感謝讓爸媽和孩子有個愉快回憶!」「今年運動會還是那麼豐富好玩。」「仁和運動會特別精彩,跳箱和呼啦圈就足以讓大家驚呼連連,爸爸也玩得開心,童心再次被激發。」「週六的運動會很成功、很棒,雖然沒辦法一起參加,但看爸爸拍照回來很有趣。」

這是一場成功的親子運動會,團隊夥伴們各司其職的在工作上的計畫、準備、執行,提供好玩、有趣、多樣性的活動,預備安全的環境,讓親子們能盡情的在仁和的園地裡,享受玩體能、做運動的快感。

我們珍惜每一次舉辦親子活動的時間,盡我們所能的預備,這是我們所喜悅的。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