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讓孩子學會自我保護的本領

討論,取得共識,是很重要的溝通課題,即使是面對小小孩都應如此,不是大人或師長決定就可以了,同時也要讓相關人員知其所以然。

因為下雨,親子運動會無法照原訂時間舉行,孩子們知道為什麼,且大家有一起翻閱日曆的過程,了解延後日期與決定的因素,所以沒有人complain,不過卻有著失望的情緒,這是可以被理解的。

情緒,往往會因突發事件而容易被挑起。

本週台灣人的情緒,因著內湖女童的案件,起了憤怒的情緒,不分行業、族群、年齡,大家對這起隨機殺童事件,憤怒的情緒到了頂點,同聲撻伐。面對一個天真、活潑又可愛的小小孩,疼愛都來不及了,怎會這麼狠心,想必下毒手的人已喪失理智了。

在婦幼節的前一週,發生這駭人聽聞事件,且媽媽親眼目睹事件的發生,叫她情何以堪?媽媽哀傷的情緒將如何被撫平,是值得大家關切的。我們的社會安全系統一再失靈,政府無法提供百姓一個安全的生活空間,人民對政府失去了信心,人與人間的距離將因此事更疏遠了,不知在我身旁的人是誰?我安全嗎?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不論是交通、居家、上學、旅遊、運動、參觀等等,都需要安全。安全真的很重要。

大班家長已開始為孩子要上哪間小學而煩心,考量的因素很多,是離家近?校風佳?校園安全?好老師..等,是否都能兼具?若不能、校園安全將是優先考慮的條件了。

濬翔媽媽:「有沒有像仁和校園一樣,孩子可玩樂又安全的小學?」沒錯!仁和校園真的很安全,沒有死角,每樣設備規劃之初,創辦人就蹲下來以孩子的高度來規劃,小孩活動量大、好奇心強,創辦人有智慧、有遠見的盡其所能,以安全為考量,營造一個屬於小朋友安全友善的樂園,小到教室窗戶的高低、沙場進出的通道、樓梯每階的寬窄…,大到泳池大小與深淺、草場的空間、遊戲場的各樣設施、活動室的設計,以及整個園區的規劃,讓孩子得以徜徉在陽光、綠地中,享受童年的生活,建造屬於他們美麗的回憶。

小學,課間戶外時間,沒有老師看護,對低年級學童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他們必須學會自我保護的本領,才能安全且自在的玩樂。因此,安全教育的教導可是幼小銜接重要的課題之一。

父母真的很擔心。

鈺暉、鈺暄爸爸同濬翔媽媽彼此分享他們的想法,園長也加入討論的行列,透過對話,希望能有更好的對策。

※※※別忘了下週六4月9日上午八點與仁和有約※※※

祝  闔家平安 健康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