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書是培養孩子成長的沃土

「園長~好久都沒看到你了!」「是齁~」。週二下午約五點左右回到園裡,剛好有一群小孩在走廊,見到園長興奮的圍過來說著,並爭相討著要抱抱,滿足了他們的需要後一個個進了教室,這時的我心裡好生感動,那種被需要、被關懷的感覺,讓疲憊不堪的身心,注入了一股暖流,重新又恢復了熱情,才不到一天就說好久,真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週二,教育局假長榮大學舉辦臺南市公私立幼兒園園長行政會議,由於地點較遠又不太熟,八點半報到得七點五十出門,順道接了兩位園長,帶著GPS,順利抵達目的地。
一整天的會議,坐在一個約六七十公分大小的坐椅上,沒有多餘的伸腳空間,訓練了大家的坐功與耐力。

主辦單位用心良苦的在會議上安排了一個早上的園長專業研習,邀請教授來演講,教授一開場就分享她在美國當研究生的時候,任何一場聽講都要付費,而且都不便宜;台灣不用,提醒與會者要珍惜、專心,讓今天的課程能成為滋潤的養分,專業的能力;還有不提供紙本、不可以拍照。演講議題是以去年底教育部贈送給全台公私立幼兒園的一百本繪本為題-「不只100本好書」。

為什麼要推動閱讀?圖畫書有哪些課程價值?如何使用百本好書?行政上可以做些什麼?

閱讀可刺激大腦的開發,其歷程涉及蒐集、擷取、解讀資訊、連結思考和判斷;而讀者能否有能力蒐集資訊、解讀資訊,和過去既有的資訊連結,而去思考、理解之過程,來增加他所要的能力,是培養孩子基本能力的重要歷程。

其課程價值則是培養六大能力~覺知辨識-反應對生活中時空或周遭環境的辨識能力;理解表達與溝通能力-閱讀本身是理解延伸為表達的能力;推理賞析-前因後果與插畫的用意為何的推論。

教授用心良苦、語重心長的提醒,書是培養孩子成長的沃土。

下週是春節假期,加上前後週休共九天的連假,大家有什麼計畫呢?有的家庭會出去玩,有的家庭會拜訪親戚,如果還沒有特別的計畫,不妨多去圖書館借幾本書或去書店買幾本書,如果實在沒有空去借書或買書,也可以上網找一些兒童電子書,例如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兒童電子書服務等,或者直接用平板電腦找兒童電子書的app,趁在假期,輕鬆的享受閱讀的時光。

為了迎接春節的到來,週五舉辦歡喜過春節慶祝會,孩子們齊聚一堂,一起歡慶春節的到來,唱歌、跳舞、畫畫、玩遊戲、吃菓菓、寫春聯,互道恭喜,說吉祥話,園長贈送DIY作的福袋、祝福卡片,內裝孩子喜歡的玩具和撲滿、糖果紅包等,寶貝們樂開懷,開開心心的準備迎接長達九天的春節假期。

在此提醒家長們,假期要特別留意安全的問題,不論是在家或出門在外,居家、門戶、交通等,請家長務必做好安全措施,才能快快樂樂的過節。
祝福您 闔家平安 幸福快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