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翻轉與改變

近幾年到處可見所謂「文化創意」或簡稱「文創」的標語,在號稱古都的府城台南更是如此,如中正路林百貨號稱文創百貨,仁德的十鼓文創園區,台南火車站附近的舊專賣局,改為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希望推動文創產業,輔導廠商並發展觀光。

台南新開設的特色店家、民宿也越來越多,生活步調充滿歷史的氛圍,不僅成為假日的觀光勝地,還吸引不少人從中北部「移居」到台南。

台南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人呢?其實就是文化的魅力。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公司有不同的文化,不同地方當然也有不同的地方文化,如果在別的城市居住過,應該可以感覺到台南的生活習慣和其他地方不一樣,例如台南人很重視吃,很多人早餐就要來碗牛肉湯、手工魚丸等,這在其他地方比較少見;還有散發在府城空氣中濃濃的人情味等。不過,也有需要改進的不好習慣,如路邊併排臨時停車…等。

文化的建立或改變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文化是從長久的生活環境和習慣累積而來的,甚至連不是很合理的行為,因為周遭人長久以來都這麼做,就變成一種約定成俗的習慣,久了也就變成文化的一部分。

有個故事~有架載了世界各國旅客的飛機,尚未抵達目的地時,機長發現機械出了問題,必須迫降在某個地方;飛機被迫停降在別處,需以充氣式的溜滑梯作為疏散旅客的逃生工具;空中小姐問機長,該如核對機上不同國家的旅客說明,才能消除大家緊張惶恐的心;機長很有經驗的說著:「美國人喜歡冒險,只要對他們說這是一種冒險行為,他們就會往下溜;英國人很紳士,說是一種榮譽;法國人很浪漫,告訴他們是一種浪漫行為;日本人很遵守命令,說這是命令,他們就會去做。」空中小姐說:「後面有一群台灣人,該如何告訴他們?」機長說:「台灣人最簡單了,只要告訴他們~是免費的,他們就會往下溜了。」

這雖然只是個故事、笑話,但可是消遣台灣人的笑話,貪便宜的心態,成為台灣人的一種文化和價值觀,確確實實是台灣的一部分。

前不久,屏東三地門一座玻璃吊橋落成,政府打算免費試營運來打響知名度,沒想到一開幕,被免費吸引而來的人潮爆滿,有人擠到昏倒,吊橋上甚至擠滿了遠遠超過安全限制的人數。免費、俗又大碗或者高CP值,長久以來已經變成我們評斷事物或服務好壞的主要標準,但其實想想,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省了錢可能花了更多其他的成本;趁免費試營運參觀玻璃吊橋的民眾,雖然省了門票,但花費在塞車或等待的時間就不知道值多少錢了,萬一因為人太多,出了意外,付出的代價更是無法計算。

台灣勞工普遍工時都太長,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貪圖俗又大碗的文化,大家都想要別人多幫我們服務一點,這裡一點、那裡一點,時間就越拉越長了。

新的一年,政府送給勞工一個大禮物,就是縮短工時到每週四十小時,希望相關行業都要遵守。為落實並確保勞工的權益,將會投入大量的人力,進行勞動檢查,其中包括幼兒園,仁和當然也是受檢對象之一。因此,過去家長最慢可到下午六點半來接小孩的福利,將慢慢往前調,二月一日新學期開始,提前至六點,六點過後,將收取逾時費用,作為照顧者的加班津貼。其實,時間不變,只是不再免費服務而已。

改變,才能讓我們往前,看見未來的希望。期盼仁和的家長,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思維,從自身能做到的事開始,翻轉、改變長久存在的負面文化,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祝 假日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