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我愛足球

「到草場去踢球、跑一跑….」「YA~」孩子們一哄而散,立刻向前奔去,或踢或跑或走,個個臉上露出的都是愉悅的笑容,即使是在烈日下,也難澆熄那屬於孩童才擁有的真實渴望的表現。
陽光、綠地、花草、小孩、童稚聲,就像大自然的一幅畫,是那麼美麗、引人入勝。

球和小孩激起互動的漣漪,一前一後的追逐著,一個、二個、三個…,愈來愈多的球和小朋友,吸引好多目光。

「園長~我最喜歡星期三了。」「為什麼?」「因為下午有足球課。」

好多小孩喜歡踢球,本學期就有24位小朋友參加足球課,其中小班有9位。很高興有這麼多小朋友對足球有興趣,爸媽也願意讓小朋友參與。市面上不同的運動課程或者運動社團也越來越多,證明現在的家長對運動的重視更勝以往,願意花時間和金錢,培養小朋友健康的人生觀。
足球,是小朋友們最喜愛的戶外活動之一。擁有少年足球之父尊稱的仁和創辦人洪南海先生,一生對足球運動的熱愛、投入、鑽研與貢獻,因此在創園之初,就以孩子的心為心,規劃出一塊適合小孩腳程的草場,讓他們可以盡情的倘徉在其中;走過四十年的歲月,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仁和依然堅持創辦人的理念,讓這塊價值數千萬,屬於大家共同記憶的草地,依然屹立不搖,成為所有仁和人童年最美麗的回憶。

據我們的觀察,雖然各種球類運動都有優缺點,但相較其他球類運動,足球更適合幼兒;其一是,足球對場地或設備的要求門檻比較低,如籃球需要籃框,排球需要網子,棒球需要手套等,足球只要有一顆球、一塊地和幾個朋友就可以盡情的玩樂,這也是足球為世界上球迷最多的球類運動因素之一,對學前的孩子而言,簡單不需太多配備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足球需要大量奔跑;人類從出生後,基本運動能力的發展是由爬行至坐,再由坐至站,由站到走,由走至跑,奔跑往往是人類成長過程中最先接觸屬於比較激烈的運動,也是在3-6歲的幼兒時期,自然而然由走至跑的一種本能,有時候帶小孩去空曠的公園或海邊,常常會有小朋友就甩開爸媽的手,自己開始跑或和其他人比賽奔跑,就是這種本能的表現,足球可以滿足小朋友運動能力成長需求。

足球還有一項與其他球類運動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對「球」的追逐;在幼兒足球的練習中往往可以發現,如果讓小朋友光是在球場上跑動,他們很快就會厭倦了,但是一旦有球,有一個追逐的動態目標,孩子們的心理狀態馬上就會不一樣,有企圖心、競爭心,還有對成功控制了球之後所得到的成就感等,甚至再進一步從個別孩子對球的追逐,漸漸發展成幾個小朋友一起追逐球,也就是團隊合作的雛形;還有其他對身體的好處,如心肺能力、肌肉發展、骨骼發展、身體協調能力,對規則的認知等。因為對球有感動,所以不覺得累。

幾個一開始喊累而排斥的小孩,在老師與家長的鼓勵下,克服了障礙,自我挑戰成功,如今的他們能與大家玩在一起,也玩出樂趣來了,成為草場上閃亮的星星。

運動感覺智能~是仁和辦學的理念。

祝福大家 假日愉快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