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多事之秋

因著中秋節的到來,老師準備了好幾本和月亮相關的繪本故事,與孩子們一起分享,小孩們聽著、聽著,著迷了…。

月亮的故事,自古至今,隨著「阿姆斯壯的腳步,雖然踏破咱ㄟ夢」,揭開月亮神祕的面紗,沒有吳剛伐木、沒有兔子搗藥,更沒有嫦娥奔月,但人們對月亮所憧憬的夢想,卻未曾因此而幻滅。文學創作者,依然不斷的以月亮為主題,創作的繪本,讓大小孩愛上月亮也愛上書。
「愛上月亮的男孩」,是一則帶有傳奇色彩的美麗故事,講述愛上月亮的男孩,如何千方百計設法讓月亮接受他的感情的過程;「月亮上學了-背起書包好開心」,書中的月亮,以前就曾經出現在別的故事中,只是這回他竟然背起書包,當起小一新鮮人啦!試想一下,月亮準備上學的感受;「月亮變變變」封面畫著兩個孩子望著一長串月亮盈虧圖的身影,知道他們即將進行一趟,既好玩又美妙的探訪月亮之旅;月亮不見了…

還有好多與月亮有關的繪本,難怪小孩聽著、聽著就著迷了~

星期一手機的Line傳來了幾張紅月亮珍貴的畫面,讓我驚呼連連,也將此畫面轉傳;罕見的天象,讓天文學家也為之驚嘆。血月(紅月亮)是地球、月亮和太陽之間的位置發生了一種非常微妙的變化,讓神祕的月亮再添上一樁。

往年的中秋夜晚,左鄰右舍家家戶戶門前都放著一個烤肉架,全家圍著一起烤肉,一面享受美食,一面閒話家常,洋溢著簡單的幸福感;今年此景已不在,台南人聞「蚊」色變,讓原有烤肉賞月的幸福感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因著衛生局人員要來噴藥,忙著在家貼塑膠袋,或已噴完藥的整理工作,這額外的事情,把大家都累壞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杜鵑颱風的侵襲又會讓台南登革熱疫情加溫,大家的生活已被蚊子嚴重的干擾到,人人自危。如何落幕,只能期待政府的智慧和民眾的團結合作了。

還有腸病毒的疫情,九月是高峰期,學校因為學生群聚而容易傳染,並不是傳染源所在,它是藉由糞便或飛沫傳染。預防的方法只有衛生習慣的養成和環境的清潔;就個人方面,即增強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多喝水;養成勤洗手、正確洗手-濕搓沖捧擦的好習慣;以幼兒園而言,每日需以稀釋的漂白水拖地,擦拭桌椅門窗;玩具每週要以稀釋漂白水清洗、曝曬,衛生所定期來園做訪視檢查。每日早上、午休後量體溫..等等,繁複的預防工作,為的是避免小孩身體被病毒入侵。

除了幼兒園用心的預防,家裡是小孩最重要的場所,家庭環境的整理,玩具定期消毒、清洗、曝曬是不可少的,若是不注意、不加強、不執行,衛生習慣又不好,特別是不洗手、吃手指,罹患腸病毒的機率是很高的,且會重複感染,家長不可輕忽,否則不僅自己小孩罹患,傳染給別人,同一週二個,班級就得停課,造成所有家長的不便,非大家所樂見的。

有鑑於此,幼兒園於親職手冊、每日聯絡本、每週仁和物語,藉著文字,傳遞訊息,告訴家長,提醒家長,預防重於治療,家長一定要過目、熟記,更要記取登革熱的教訓,不要等到疫情擴大,才要提高警覺。

「洗洗手,細菌跟著水流走;洗洗手,營養點心才入口。」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