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分享的課題

園長的話 – 分享的課題

下課後的前門廣場,是最熱門的場地,也是小孩們玩車的競技場。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迫不及待的選擇自己心有所屬的車子,霎那間原本安靜停放在一處的小車們,成為孩子注目的焦點,不論是搖搖車、三輪車或小汽車,全都被看見,輪到它們當主角了。隨著小司機們的到來,一台台小車子緩緩的移動車身,發揮它們存在的功能。

在眾多車子中,二台小汽車最是搶手,有車門的那台,更常成為小孩爭搶的標的;有的小孩一旦坐上就不下來,而一旁等著要開小汽車的小孩就會去拉車或推人,就會有大哭,或在地上盧的畫面出現;但,大部分小孩不會因對方哭、盧就禮讓,而一旁的老師則選擇必要時才介入,這哭、盧情形通常會在新入園小孩和幼小孩子的身上。

平常在家稱王、稱后的孩子,要什麼有什麼,沒人跟他搶,一旦進入團體生活中,就會面臨分享的課題;在他們先前的生活中,未曾有過分享的經驗,小腦袋中正疑問著為什麼換了一個活動的地方,就不一樣了。

孩子們的確需要一段適應期,除了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的調整外,最重要的是與人相處的課題,分享是其中之一,是很重要的。

孩子們喜不喜歡上學,有很多因素,其中之一是朋友的「魅力」。在團體中有朋友的互動而產生興趣,是不容小覷的,它是一種動力。有些孩子很容易與人相處,有些則不容易與人互動。

在仁和,我們常常營造小朋友互動的機會。每早的晨光活動,藉著大團體混齡的時間,讓小朋友從遊戲互動中,自我修正、調整和與他人建立關係的機會;集合後的道早問好,除了養成禮貌的好習慣,更藉著相互的擁抱、肌膚的親近,拉近彼此的距離,讓關係更進一步。

「good morning every body」「good morning Mandy」、「good morning ××mommy」;跟親愛的小朋友說「小朋友熬早」,接著去擁抱他的朋友,說「謝謝你今天又要陪我一起玩了!」;最後擁抱老師,說「老師今天又要辛苦你了,老師謝謝你,老師我愛您!」
以最簡單的言語和動作,散播禮貌、散播愛,在小小孩的身上。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