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讓勇氣與信心就會在孩子的心裡滋長

園長的話 – 讓勇氣與信心就會在孩子的心裡滋長

猶記得去年此時,台灣出現嚴重的食安-油品問題;今年則是台南市面臨蟲蟲危機-登革熱疫情,而這個疫情目前還持續發燒,確診病例據報導已達三千多例,疫情好像有點失控,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整個市府團隊及相關衛生單位忙得人仰馬翻,各大醫院急診室也人滿為患,人人自危,大家互相傳line提醒,沒事不要去醫院,免得被傳染。

蚊子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令人討厭的昆蟲之一,小小的一隻,殺傷力可不小,如何抑止疫情,正考驗著賴市長處理危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智慧,與大台南地區的市民們,團結合作、共同處理問題的能力。

除了期待政府的作為,還需每位市民確實做好住家居住環境的整潔與衛生,清除積水容器,落實驅蚊四大步驟-巡→倒→清→刷,讓病媒蚊無家可歸,否則噴洒再多的消毒劑,效果也會有限,因為蚊子也產生了抗藥性。

不只屋內環境,室外環境更需要留意,特別是公園、空地或一些無人管理的地方。

上週五晚上校園環境消毒,當日下午又下雨,只好先消毒室內空間,本週四晚上,消毒公司再次來園做室外環境的消毒。

蚊子到處飛來飛去,無法控制。預防重於治療,下週一起,請讓小孩穿著薄長褲來園。

九月一日星期二開學日,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一早門口就熱鬧無比,Mina媽咪、Lily媽咪俏麗、可愛的裝扮,迎接小朋友,還為小朋友量體溫並檢查手和口,這是本學期多加的一項門口服務,目的是確保入園小朋友的的健康,若發現小孩發燒,手部或口部有起泡或出疹子的現象,就需休息,避免其他小孩因群聚被傳染。

多數舊生由家長送到門口後就能自行入園,而新生需要家長的陪伴,特別是小小孩,因著要與家人的分離產生焦慮,放聲大哭,雖然哭鬧聲日漸減少,但會因著週休二天,下週來園,還會有分離焦慮的現象。

時間是最好的良藥,需要大人-家長和老師的耐心、愛心、包容、鼓勵與同理,在這段等待的過程,對孩子和家長而言都是一項挑戰。孩子們從家裡到幼兒園,不僅環境不一樣,人和事也都不一樣,面對陌生的人、事、物,離開平日疼愛有加的家人,心裡的害怕可想而知,而哭鬧是他們用來表達的利器。因此我們要以同理的心情來幫助孩子,牽他們的手,走過這段成長必經的路程,給予更多的鼓勵、更多的擁抱,勇氣與信心就會在他們的心裡滋長。

感謝家長們的支持與愛護,在邁入四十二年的今天,仁和仍一本初衷,堅持創辦人的理念~「福祿貝爾先生好園丁的精神,蒙特梭利蝸牛的精神,皮亞傑學說的物理遊戲、數概念理論,動作教育,多元的學習」~;發揮仁和的特色~「體能教育,自然科學啟蒙」~讓仁和的好寶寶,在童年歲月,為身體奠定好體能的根基,探索生命、啟發探究科學的興趣~

更希望家園、親師間合作愉快,透過每日聯絡本、每週教學分享、仁和物語、當面交談、電話連絡等的溝通、對話,了解孩子在家、在園的情形,幫助寶貝們建立各項品格以及學習的基礎。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