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來自孩子的分享

「妳就是Grace媽咪歐,我們小實回家說地震的發生,是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撞擠而成的,他們好驚訝,問是誰教的,小孩說是Grace媽咪。」週四下午六時左右,祐實媽咪來接他,剛好是Grace媽咪值週,媽咪與老師分享,小孩回家將在園老師所教,地震發生的情形,告訴家人。

「小實特別交代一定要寫信給妳。小實很愛仁和幼兒園,連假日路過學校附近,都硬要爸爸載他繞進去看一下。這半年多來,祐實越來越會表達他的感受,不喜歡媽咪講話大聲,情緒後會要求大人道歉,小孩的成長,教會了媽咪,檢視自己,覺得很感恩。」小實媽咪在每週給老師的話上寫著。

聽和看著媽咪的分享,心裡面很是感動,才三歲多的小孩,就能把老師說的熟記,清楚的說出,也能同媽咪表達他心裡的感受,媽媽也能同理小孩,反省自己,不會把小孩的要求,當成無理取鬧,而是正視孩子的問題,同時也願意和老師分享,讓老師了解小孩在家與父母的互動情形。師生、親師、家園,就從分享中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教育部為加強防震防災觀念,希望小孩從幼兒園開始,就有防災的意識和能力,近幾年來訂定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在當天上午9點21分進行防震演習,模擬地震發生時的狀況,編組演練;且在正式演習前,需安排三次的演練,增強小孩的經驗與熟練度。

幼兒園於9月10日、9月15日和9月17日三天,在保育組的規劃下,從宣導→班級演練→全園進行,透過老師的說明,了解地震發生的原因,影片欣賞、兒歌吟念、實地操作,引導孩子,當地震來臨時,如何保護自己,一次次的演練,加深孩子的印象,希望能成為他們自己帶得走的防災能力。

本週台灣就發生兩次有感地震,一次在花蓮,一次在台南,都在半夜睡夢中,還好沒什麼災情發生。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的次數很多,和日本一樣,同屬地震大國,日本的防震措施和防震教育做得非常徹底,是值得台灣借鏡,百分之七十五的小學生認為「不遠的將來身邊可能發生大地震」,超過百分九十的國民表示最擔心的災害就是地震。但是,由個人的恐懼而生的不是恐慌,是全社會的憂患意識,以及從幼兒園、國小開始做起的防震教育。

預防重於治療,所謂居安思危,平時就應做好準備,具備危機意識和應變能力,以免事情發生時不知所措。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