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求生訓練 穿長袖長褲游泳

兒子放學回家後,我看到聯絡簿寫著:「明天有游泳課,但是不用帶泳衣;要帶平常穿的長袖上衣和長褲,以及一個兩公升的寶特瓶。」問兒子才知道學校要上「著衣泳」的課,就是穿衣服游泳的意思。

在日本,從小學一年級到中學三年級,夏天體育課每星期上兩次游泳課。即使是我先生童年念的北海道公立小學,冬天氣溫下探零下十幾度,校園裡也有一座歷史久遠,設備整潔齊全的游泳池。

一般來說,每個日本學生都要學自由式二十五公尺換氣。除此之外,校方更是重視的是水中求生的技能。

真正不幸溺水時,穿在身上的多半是一般的衣服,吸水後變得很沉重,身體像被一直往下拉,和平常穿泳衣的感覺截然不同。所以上「著衣泳」課時,小朋友要穿一般長袖、長褲,去感受在水中漂浮的感覺。

老師叮嚀小朋友,溺水時最好的自救方法,第一要保持鎮定,讓自己仰躺浮在水面,不要浪費體力拼命游回去。鞋子不可以脫掉,才能增加浮力。這是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救難要則,也是日本全國中小學生,每個夏天都要反覆練習的項目。

我在日本國中任教時,第一次聽到學校要教「著泳衣」的課,覺得很新鮮。坐在隔壁的體育老師告訴我:,「因為日本是島國,四面環海,不會游泳求生怎麼行呢?實際模擬練習過,孩子才有辦法在不幸發生時保持鎮定。」我心裡暗想,臺灣也是島國,四面環海,可是我上小學時,從沒學過著衣泳。

想當年學校有一個很不錯的有游泳池,是日本殖民時代留下來的。後來有個小朋友溺水,游泳池就被封起來好幾十年,最後填平改建成垃圾蒐集區。這麼做很可惜,小朋友沒學到水中求生的常識和技能,未來就沒辦法保命。

日本除了在學校教小朋友外,日本公視NHK每年都會推出「著衣泳」特集,呼籲人們戲水時的注意事項,熟悉應變措施,在youtube上也有許多大人,穿衣服在自家浴缸裡模擬實感體驗一下,還自拍成影片,分享心得。天氣目前還很熱,許多人都會帶小孩到海邊玩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才能玩得更盡興。

四面環海又處於地震帶的日本,一直有很強的防災意識,這也是小學教育的重點之一。畢竟天災難以預料,總是要盡人事而聽天命。日本重要的建育理念培養孩子生存能力、堅韌的生命力,首要就是讓孩子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具危機意識和求生的常識,才能防患於未然。

文/蔡慶玉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