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父親是兒女榮耀

「小明爸爸~星期五下午可不可以來參加幼兒園爸爸節慶祝會?」「不是颱風要來嗎?再看看~」….老師連問幾位爸爸,回答都一樣。

老師說:「Mandy園長,那要不要舉辦?」心想~「蘇迪勒颱風路徑是從東北部進入台灣,台南應該不會有事才對,且沒風沒雨的,颱風假很難,邀請看看,若爸爸不能來,就小朋友自己慶祝。」知道平常日,爸爸都在上班,又遇到颱風,已有最壞打算,沒想到老師們的努力,回報人數比預估的還要多有二十四位,參加又比報名的多,人多就熱鬧。

慶祝會在上週五舉辦,因上午有游泳課,是小孩的最愛,所以活動安排在下午三點至四點,短短一個小時,有爸爸的感言、孩子的擁抱,還有玩遊戲,主持老師營造溫馨與歡樂的氣氛,讓把拔們個個笑開懷,最後孩子將他們的畫作-我的爸爸送給他們最親愛的把拔,園長也贈送象徵平安的蘋果,祝福爸爸們健康快樂,並合照留念。

把拔們帶著感謝與感動的心,謝謝仁和為他們舉辦慶祝會,滿足的回家。

把拔們第一次站在這麼多小孩和大人的面前,感覺有點不自在、有點靦腆;第一次被好幾個小孩擁抱的感覺很特別;第一次在小孩面前搖呼啦圈、比力氣,也是特別的,第一次的經驗是非常珍貴的,可得好好珍藏在心裡。

記得幼兒園第一次舉辦爸爸節慶祝會是在十年前,當時只有一位爸爸參加,李爸爸成為全場的焦點和孩子的偶像,雖然只有他一個,爸爸一點都不怯場,幼兒園也很用心的安排,這畫面至今仍是鮮明的。

有心,事就會成。八月剛好是暑假期間,暑假期間各級學校都放假且忙著招生和準備新學期的事務,往往沒有多餘的心力、人力再做其他的活動,因此「爸爸節」都被忽略了;節日的意義其實是提醒我們,重視節日角色背後的意義,當然不是只在節日的當天。也許爸爸們不計較慶祝與否,但內心深處一定希望被看見,不要被忽略。

每一個爸爸都是從小男生,經過歲月的累積,成長、成熟到成為父親的角色。以二歲到六歲幼兒園的小孩而言,不論個性、能力,都希望被平等對待,不論年歲多少,想法也不會變太多。

爸爸是小孩心目中的巨人、是偶像、也是保護者,不管時代如何變化,爸爸在家庭中的角色是無人可取代的。園長常常問小孩~男女生長大要當什麼?孩子的回答是~爸爸和媽媽,這可是單純的願望。

「父親是兒女榮耀。」

爸爸節除了因為是在暑假期間,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常遇到颱風,六年前的莫拉克颱風在爸爸節,為南部帶來莫大的損傷;今年蘇迪勒颱風也在八月八日,造成新北烏來區嚴重災情,校舍毀、道路斷;各地也都傳來災情,台南路樹倒了幾千棵,風災過後,環保局人員忙著清除樹障;仁和硬體設備沒有損傷,但花草樹木可不堪狂風大雨的侵襲,一棵栽種十年以上的九重葛,攔腰折斷;後門原本在二個月前就要修剪的小葉欖仁樹,因缺工而未能在颱風前完成,被大風吹得枝葉散開還有斷枝,也因此成就了本週三修剪的工程。

一個颱風就讓我們忙翻也累壞了,更引發很多的口水戰,互相究責。受教育的歷程,老師常告訴孩子要互相合作、看見別人的長處、要原諒別人、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但事實可不是如此。大人們常常作不良的示範,這讓身為幼兒教育基層工作者的我們憂心忡忡。

八月,在這屬於爸爸的月份,但願每位爸爸都能成為家人的依靠,是有價值、被重視、被肯定,是樂於陪伴家人、能承當責任的好爸爸。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