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紅紅大火好可怕 消防叔叔撲滅它

園長的話 – 紅紅大火好可怕 消防叔叔撲滅它

「紅紅大火好可怕,不要急、不要慌,119、趕快打,消防叔叔撲滅它。」「廚房裡,刀子很銳利,還有熱鍋、水蒸氣,慢慢走、不要急,這些我都會注意」從防火、防震的安全、娃娃車的安全、游泳池的安全到意外事故的防治與急救,是本學期安全教育加強的重點,透過兒歌的吟念、影片的欣賞到實地的演練、教導與提問,不厭其煩的像嘮叨的婆婆,一次次、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提醒,目的是希望落實安全教育的課題,讓孩子從小就有安全的概念,以及自我預防的能力。

好比地震,每個學期必須要做演練,讓孩子熟練,若真的遇到地震時,至少不會慌;加上防災教育館的參觀,相信孩子對地震的安全教育是有概念的。

玩水是孩子們的最愛。端午過後,幼兒園已開放泳池,每週三、五,可是他們最高興的日子。下水前的安全教育不馬虎,游泳的衣物須齊全,還有身體的檢查,都沒問題才能上泳課;更重要的是設備與環境的安全,每週二清洗與換水,檢查與巡視,確保安全無虞,孩子玩得開心,家長才能放心。

安全,真的很重要,不能只有好玩而已。任何一個防範措施都是在防意外,防萬一;萬一,一萬次當中只有一次,機率很小,是在我們預料之外發生的事,不能偷懶,也疏忽不得。

學前孩子年紀小,沒有分辨的能力,是需要大人的幫助、選擇與判斷。但,不能因為小而不教導,更應該趁著他們年紀小就要教且嚴格要求,才能讓小孩隨著年齡的增長,具備自我保護與判斷的能力。因為大人無法每分、每秒跟在身邊侍奉他們,保護他們,這可是大人們重要的責任。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上週五晚上八仙樂園的彩色趴,所造成的四百多人燒傷的事件,真令人怵目驚心,一下子數百人同時燒傷,讓事件發生後的救助與送醫過程顯得慌亂。也讓在電視機前看報導的我們,心揪成一團,也好不捨。曾經被熱鍋燙到的經驗就已經夠痛苦了,何況是被紅紅的大火燒到,那是多麼痛苦的事啊!只能祈求天父上帝,醫治的靈與受傷的年輕朋友們同在,安慰的靈與他們家人同在。接下來漫長的醫療與復健之路,更需要大家的祝福與關心。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