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成長的喜悅-父母篇

【親子教養篇】 成長的喜悅-父母篇


一、家庭教育的重點: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古人云:「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所謂博學,乃是人立身於世間,現實生活能力方方面面的內容。這正是現代家庭教育亟需關注和重視的課題。因而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是最為重要的一項。

二、需要悉心觀照的一些具體方面的內容

家長要花時間來陪孩子學習,陪孩子做有益身心的事。在選擇課外班時,儘量不選單純讓孩子求快,易產生急功近利思想的學習內容。最好選擇能讓孩子靜下來,定下來,能深入思考的內容。孩子能定下來,學習就不會差。上課能認真聽講,下課寫作業也快。

還可以增加一些藝術方面的內容,比如鋼琴,二胡,古琴,古箏等,兒童唱詩班,也很不錯。當然,這些要根據家裡的經濟狀況來選擇。

有智慧的家長應該教會孩子什麼是健康的飲食,並多陪孩子做戶外運動來消耗體內的多餘能量。孩子的成長需要家長的精心陪伴和呵護,孩子看的書一定要家長篩選過,現在外界的不良影響太多。

三、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希望孩子做到的,應首先反省自己能不能做到。孩子的成長過程,會如鏡子一樣,反照出我們父母的很多不足。為了孩子,身為家長真的要不斷努力提升。因為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的榜樣力量,能令孩子長期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於心,內化為良好的品格而伴隨一生,受益終生。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