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在幼兒園培養孩子學習以及適應未來的能力

震驚台灣社會的新聞,一起接著一起,從八仙塵爆,北捷隨機砍人、虐童案、苗栗後龍高速公路爆胎事故等,件件都令人措手不及、心驚膽跳;仔細檢視,這幾件事似乎都發生在年輕人的身上,讓人不禁要問~台灣的年輕朋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年輕人、孩童是國家幼苗和未來的希望!」雖然是老生常談的事,但卻是值得我們用更多的心思去關注、去思考,特別是在這個年代,如何去教育、帶領、營造一個祥和的家庭、社會與國家的環境,讓年輕族群擁有健全的身心靈,迎接屬於他們燦爛的未來,來看見希望。

這議題雖然很大,但卻與我們每個人都有關,試問自己是否善盡了責任?

人不能獨善其身,若只有我們自己好,而周遭的人不好,他們是會危害我們的。

透過教育,讓我們從不懂、不知、不了解,學習具備了一些與人相處和生存的知識與技能。教育學家杜威有兩個最重要的教育思想~連續性及做中學,連續性是指,一個人如果念完一個教育階段,或是他唸完了數學第一冊,卻不想再繼續唸下去,這代表教育是失敗的、沒有連續性。成功的教育是一直延續下去的,就是現在所謂的終身教育。做中學,則是讓學習者去「經驗」,從操作中去學習。

具備了知識和經驗,就有了生活和生存的力量,以及判斷和分辨的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習的面向也會跟著增多和增廣。

幼兒園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是建立所有基礎重要的階段,為了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成長,幼兒園的教育功能絕不容小覷或窄化!

知名作家 Robert Fulghum 認為我們做人處事所真正需要的知識,都在幼兒園裏學得到;智慧並不藏在研究所殿堂中,而是在幼兒園的沙池裏。

我們都期待自己的子女從小能體驗或學到「待人」~,要和別人分享一切、不可欺負別人、不拿別人的東西、冒犯了別人要說對不起、有求於人要說請、有服務的熱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處事」~弄亂東西要自己整理、吃東西前要先洗手、如廁後要隨手沖水、做事要有始有終、事事要公平、養成認真負責的態度;「接物」~能物歸原處、珍惜資源、愛惜公物、發揮各種物品的功能;「充實自己」~擁有均衡的生活,每天都能學習新知或新技能、培養敏銳的觀察力;「珍惜生命」~能隨時注意安全、了解自然界生物的生死交替現象、懂得調劑身心。期盼我們的子女能透過全人發展的課程、完全學習的歷程,培養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

因此,父母要先建立正確的幼教觀念,不可認為就讀幼兒園,只是為小孩找一個「托寄」的地方,或是強調要在進入小學前學會數算、注音符號,甚至有人專程將子女送到雙語幼兒園、全美語幼兒園。

明天是仁和第41屆畢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上午8時30分準時開始,請家長務必提前做好準備,不論是畢業生或在園生,參與典禮將是他們第一次的經驗,父母的態度則是孩子學習表現的重要關鍵。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