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運動與健康

運動的目的,是為維持健康,想要達到健康,必需適時適度運動。健康與體適能兩者息息相關,不可分割;要使身體機能達到最佳狀態,除了要飲食均衡和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外,適量運動亦非常重要。現代生活中,特別提倡健康體適能以及運動的必要性。

然而兒童及青少年在這方面的需要卻往往被忽略。一些父母甚至認為運動是浪費讀書時間而加以壓制,孩子長大後,大大增加了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機會。其實,只要好好分配時間,學業與運動是可以兩者兼備的。

影響人體健康的因素-主要是遺傳、環境、體育鍛練和心理因素四方面。

遺傳
人的外貌、體態,甚至性格、氣質等方面都會受到遺傳的影響。經常從事體育鍛練,不僅能促進個人的身體發展,而且能改善下一代的體質基礎。遺傳對身高、體型、運動能力和身體質素也有直接影響。許多事實證明,有才能的運動員的子女,往往也具有良好的運動才能。研究表明,反應速度、爆發力、一般耐力、靈敏性、最大攝氧量和最大脈搏頻率都與遺傳因素有關。

環境
一定的環境可以使遺傳因素得到充分的發展,也可以使遺傳方面的某些缺陷受到抑制和彌補。
環境條件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對人的健康影響也很大;清新的空氣、充沛的陽光和沒有污染的生活環境促進人的健康;但隨著工業的發展,空氣及環境的污染越來越嚴重,這些惡劣的環境正嚴重威脅著人的健康。社會環境是指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經濟落後物質生活貧困,人的體質必然很差,平均壽命也短;經濟發達、物質生活優裕,人的體質就較好,平均壽命也較長。

體育鍛練
「生命在於運動」深刻說明了體育鍛練對維持和增強人體生命的重要意義。在體育鍛練中,隨著能量的消耗與超量恢復的矛盾轉化,使人體內能量儲備不斷增長,人體的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得到鍛練和發展。先天的遺傳因素,固然影響體質強弱,但卻不是一成不變的,通過後天的調節和鍛練,弱者可以變強。特別是在青少年時,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尚未定型,可塑性很大,是形成良好的體型和體態,增強體質和獲得健美體格的關鍵時期。假如你的體質天生孱弱,也不必灰心失望,只要你能夠經常保持科學體育鍛練,並持之以恒,便可以獲得強壯的體魄,充沛的精力和均稱協調的體型。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