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教孩子保護自己

「小朋友,跟我來,小禮物,送給你。你是誰?我不認識你,不能拿你的東西。」每每念這首好習慣兒歌時,小孩們就以音量的高低大小,來表達兒歌的內容,似乎在告訴老師,我知道該怎麼應對。

有次在吟念此首兒歌時,剛巧有位家長帶著小孩入園,被小朋友們的聲音嚇了一大跳,以為發生什麼事?詢問之下,頻頻點頭,並豎起大拇指比「讚」!

陌生人,在我們的生活圈裡,陌生人很多,而這陌些生人是友善之人亦或是心懷不軌之士,即使在顯微鏡下仍無法辨識,所以只能教導小孩防範與保護自己的方法。

除了熟念更要記住。讓小孩分組演練,大班當陌生人~小朋友,跟我來,小禮物,送給你;中小幼當小朋友~你是誰?我不認識你,不能拿你的東西。再互換角色。之後再兩兩班級演練,最後兩人一組,務必讓小孩建立帶得走的自我保護能力。

校園安全又因近日發生的重大事件再度成為焦點話題。校園是學生的聚集所在,是非常重要的聚點,若校園安全堪慮,家長當然不放心了。這些年台灣很多城市掀起一股校園無圍牆風潮,考慮景觀之美並希望能因此和社區拉近距離,建立友善的環境與關係。但關係不會因為校園圍牆拆除、降低就能改善,必須用心經營和規劃才會有果效的,否則只徒增安全與師長們的困擾而已。

幾年前也曾經被無圍牆的議題所吸引,建議創辦人將前門口兩邊的圍牆拆除,降低高度改成可穿透的設計。但,創辦人則有不同的看法,很務實的說安全比美觀重要,不應只著眼在美而已。他一再提醒,提供小孩在安全沒死角的環境、設備下玩樂,是學校應盡的責任。沒錯!安全是最重要的,沒了安全,在美、在好玩都是空談。

很多觀念和能力必須從小建立,若我們只停留在保護的階段,隨著時間歲月的累積,現在的我們會變老,小孩則會長大,屆時將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父母、師長無法每分、每秒、每時、每刻陪伴孩子身邊,學習可就是孩子成長重要的功課。

小孩們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是每個父母的希望。這幾天收到一則英國十大兒童宣言,簡單而實用:1.平安比成功更重要2.背心短褲覆蓋的地方,不許別人摸3.生命第一、財產第二4.小秘密要告訴媽媽5.不喝陌生人的飲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6.不與陌生人講話7.遇到危險,可以打破玻璃、破壞家具8.遇見危險可以自己先跑9.不保守壞人的祕密10.壞人可以騙。

但願我們的寶貝,都能在安全的家庭、學校與社會環境下,健康快樂的長大。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