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週三下午六點多,見一位年輕女子在門外徘徊,以為是要來參觀的家長,上前一問,她說是仁和的校友,想回園看看,尋找記憶中童年幼稚園生活的回憶。

於是,邀請她入園,帶著她參觀校園,一路上聽她述說記憶中的校園生活~草場曾搭過帳棚,游泳池是兩個池、有上舞台表演,還有在沙坑玩沙…,她笑得好開心,也許是兒時的生活畫面浮在現眼前吧!

言談中了解她是二十五年前的畢業生,家住東門路附近,成大外文系畢業,現職當英文家教,也在教琴-津輕三味線,這樂器對我而言非常陌生,可說不曾聽過,她說那是從日本流行過來的,因為聽了三味線的演奏會而喜歡上它,進而學習,現在推廣,教琴、有機會也會發表、曝光。

聽她這麼一說,聯想到農曆年間到水交社參觀百花祭,見一年輕女子拿了樣樂器在演奏,旁邊沒圍觀者,覺得她好孤單,心想街頭藝人給點鼓勵,於是趨前欣賞,也順手投了百元紙鈔在箱子裡。校友說~那就是她,好巧哦!她說,有機會想到仁和來演奏給學弟妹們聽,Good idea,想法真好,可得找個時間請她來園,讓小孩們見識見識三味線。

這位年輕校友因為喜歡上三味線的琴聲,而學琴,進而推廣,以行動來證明,且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介紹的機會。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停留在想而已,沒有行為、沒有行動,時間就在這當中溜過,而一事無成。

津輕三味線,謝謝校友的介紹,讓我多認識了一種樂器名稱。想想當天若沒開口打招呼,就關上門,那就會失去這樣的機會了。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很近,也可以很遠。透過對話交談、分享,進而拉近距離,建立友善的關係。

每週教學分享,是老師們藉以讓家長了解小孩每週在園的生活點滴,以文字和照片來敘述,和家長對話,每週一次,當然希望家長們抽空閱讀並作回應。不過這樣的想法,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因為多數家長只看,在給老師的話欄內空白居多。不知是忙,還是….

如此,對話的機會少,距離就遠。仁和物語的內容有園長的話,幼兒園的行事曆、文化中心的活動和親職教養篇,園長的話是園長就當週幼兒園的動態,以文字和家長做分享,是園長每週的功課,其目的都一樣。希望家長在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中,讓自己有靜下來的時間,分享,建立家園、親師間難得的緣份,成為最佳的夥伴,陪伴孩子走在學前教育的路上。

「找了好久才找到仁和,讓孩子能夠快快樂樂的玩。」兩位在大學任教的家長爸爸彼此分享著。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