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學琴的孩子

距離基測只剩十幾天的晚上,將近九點時,客廳傳來悠揚琴音,曲調如此動人,我聽得入神,淚珠悄悄滑落……

九點一刻,我聽到鋼琴的琴蓋輕輕蓋上。可憐的九年級生,靜靜回房去了。在這樣考試壓力無所不在的時候,對一個十幾歲的小孩來說,無疑是難熬的時光。彈琴讓她能獲得片刻的抒解,她彈得好極了,不忍心見她如此節制,也好想再多聽一會,所以總希望她能多彈一些。對這台與我們相伴這麼久的鋼琴,心裡有無限感激。

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小時候大概都聽過那句流行的廣告詞「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不會變壞其實不是因為學琴,而是能給孩子學琴的豈是普通家庭。到了我們當父母的時代,能給孩子學琴已經不是太困難,學了琴還變壞的也大有人在。每個時代有不同的價值、不同的流行。經濟好轉,家長們忙著給小孩「學才藝」;學歷重要,父母忙著把小孩推進補習班。無法確定時代是不是真的「進步了」,只能說時代確實是「改變了」。

學鋼琴這件事,當初是我們家姐姐自己要求的,原因不明,也許是看到其他小朋友彈琴吧。總之,因為是她先開口,於是我跟她說,如果你學到一半就不學了,前面繳過的學費要全部還我。小孩子其實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意思,為了想學也就很爽快的答應了,至於什麼叫做學到一半,雙方也沒有約定。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