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教孩子懂得感恩

偶有新聞報導高級知識份子遺棄或虐待父母情事,讀之心中感觸良多。

傳統上,父母自己含辛茹苦,卻把最好的物質享受留給子女。兒女都被養尊處優地供奉著,因此漸漸形成「唯我獨尊」的驕縱心態,卻不懂得感恩的小孩,便無法體諒別人,更遑論將來要孝順父母了。

所以,從小教導兒女表達對別人的感謝,是父母的責任。比如,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引導「分享」及「感謝」的心情。

有一次,念幼稚園的兄妹倆把愛吃的水果一掃而空,完全不顧爸爸媽媽的需要,媽媽便假裝抱怨說:「哎呀!我也好想吃啊!」兄妹倆不好意思地說:「都被我們吃光了啦!下次我們再留給你吃。」爾後吃好東西時,兄弟倆都會自動留一份給爸爸媽媽。有時,我也會對兄弟倆傾訴:「媽媽今天好累,因為…」兄妹倆便體貼地說:「謝謝媽媽替我們做這麼多事,你去休息,我們自己玩,不會吵你的。」多窩心的一段話!

心存感恩使人懂得謙卑與體諒;心存感恩使人遠離自私與傲慢。適當地表達自己的辛勞,並要求子女表示感謝不是一件可恥的事,反而會增加彼此的親密感。所以現代的父母不要再做默默的付出者,也要讓子女有感謝的機會。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