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讓孩子在讚美中長大

妳(你)有多久沒有讚美你的孩子?多久沒有讚美你的家人?多久沒有讚美身旁你所接觸過的人?

「讚美」的話語,對一般人而言,似乎很不容易,也很難說出口,特別是台灣人的家庭,父母很難得稱讚子女,認為做好是應該、是本分,做不好則是努力不夠、是要被指責的。
這樣的行為表現,與台灣人的民族性和傳統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認為讚美別人,會讓對方過度產生驕傲感,即使要讚美,也僅止於微笑、點頭,或好~好,愛在心裡口難開。也由於習慣於不會讚美、不會表達心意,反而容易看見別人的缺點,心裡明明是要讚美、感謝太太今晚準備的菜餚很豐盛、很好吃,卻口是心非的說「準備這呢濟,真浪費,甘食會完?」讓聽的人覺得不順耳,因此容易產生衝突,也會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離。

過去的家庭教育如此,學校教育也如此,一代傳一代,從小養成的習慣,想要突破、改變似乎不太容易;不過,自己說不出口,卻很期待得到別人的讚美,殊不知在台灣的社會,你我他都一樣,很難啟齒。

有句話說~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學會尊重感謝並知書達禮;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學會自持自信且勇於負責;在辱罵中成長的孩子,會有罪惡感且羞於見人;在嘲笑中成長的孩子,會膽怯害羞且沒有自信…..

這些話相信大家都聽過,也都知道,但「知」易「行」難。想要改變過去傳統的民族性,就必須從每個小「我」開始做起。不止是孩子需要被讚美,夫妻間彼此的讚美、鼓勵、感謝更是重要,因為它是家庭中重要的養分來源,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

有個朋友分享他們夫妻相處之道,簡單又不花錢,就是先生每天對太太做三件事,一是每天晚上睡覺前,牽太太的手,十指緊扣入睡;二是早上起床後親一下太太;三說我愛你。
讚美、感謝為我們做事的人,更是不可或缺,特別是幼兒園的老師。面對二歲到六歲,什麼都才在學習、認識,又被家庭過度寵愛的小小孩,要教育他們,也要兼顧保母照顧的角色,所負的責任重大;從早忙到晚,勞心又勞力,若沒有那份專業素養的堅持與責任感,和過人的體力,是不容易的;若再遇到不體貼的家長,或無理取鬧,更是情何以堪!
簡單的一句「老師,辛苦了,謝謝妳!」是老師每天加油的原動力,小孩一整天都在幼兒園,相信每個園所、每位老師、工作人員都會盡心、盡力、盡所能的付出才是,家長千萬不要以「我付錢的最大」的心態,來責難園所和老師。人與人間相互的尊重是最起碼的禮貌,千萬不要有我尊你卑的心理。

有位家長在本週給老師的話回應「謝謝仁和的師長們,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豐富孩子的見識。的確現在由於怪獸家長太多,很多教育單位慢慢地變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就不錯的想法,很無奈。所以要幫仁和按個讚,加油,謝謝你們為孩子做的!」

今天早上問小孩:「有沒有讚美過你們的老師媽咪?」舉手的屈指可數。園長提醒孩子,老師也需要被讚美、鼓勵肯定哦!給了一分鐘時間,想想要怎樣讚美?「老師辛苦了,謝謝,我愛你!」「老師你好漂亮!」

孩子對讚美的話語似乎很欠缺,這是因為平常的學習不夠,缺乏學習的環境和對象,是家園必須努力的功課。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