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當媽媽的體驗

隨著母親節的到來,各班的教學設計也與節日有關,除了討論分享,製作愛的卡片、媽媽的畫像、吟唱歌曲外,還有當一日孕媽咪的體驗。

這體驗孩子們似乎很感興趣,也覺得有趣,特別是小男生。有的班級請小朋友攜帶一件大人的T恤,有的班利用身上的圍兜當孕婦裝,再將充滿氣的氣球塞在裡面,個個頓時成了小孕童,你看我、我看你,模樣超可愛的,而噗嗤、噗嗤的笑聲也此起彼落,互相揶揄~好好笑哦,但孩子也不因他人的話而放棄;老師提醒小朋友,要好好的照顧肚子裡的小孩,不要讓它提早出生,不管是坐著、站著、走路、用餐、午休、上廁所等,都要很小心。

多數小孩把老師的話聽進去,小心翼翼的呵護著肚子裡的寶寶,不讓它受傷;當然也有不受約束的孩子,肚子的小寶寶很快就沒了,老師也沒再供應,讓孩子自己去承受失去的感覺。

當一日孕媽咪,連用餐也須體驗。小孩紛紛提出抗議,認為這樣他們吃不到桌上的飯。老師請孩子自己想辦法,提醒可改變平常用餐的習慣。激盪一下,果真有辦法了,就是把飯端在手上。

睡覺可又是一大考驗,幾個孩子互相討論著~「要躺平」「不是啦!要側睡。」「不能亂動。」「不可以被踢到」「摺棉被最難了!」你一言、我一語的提出問題和想法。
下午,孕媽咪愈來愈少,這些堅持到最後的小朋友,可真厲害!下課後,還能一面呵護肚裡的寶寶,一面騎著三輪車,或玩溜滑梯、盪鞦韆。來園接送的父母看到,也不禁莞爾一笑。

當天剛巧是潛能語文徐老師來園的輔導日,看到小孩們可愛的模樣,感覺很新鮮,也很感動。老師說:「輔導那麼多間幼兒園,沒看過體驗孕媽咪的活動。」徐老師說這樣的活動很棒,實際體驗,才能了解媽媽懷他時的辛苦與生活上所帶來的不便之處。

美國華盛頓兒童博物館的格言〝我聽見就忘記了,我看見就記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行動勝於語言,主動勝於被動。

神在這世界特別揀選母親與神一起做創造的工作-生育,還做塑造的工作-養育,「母親」的角色何其重要!她在孩子的生命中扮演者連續的角色,從孕育胎兒起→哺育關愛嬰孩→少年時期→青年時期,關心、養育、教育、鼓勵和陪伴她的孩子,甚至到為人父母後,母親那顆愛孩子的心依然沒變,是一輩子無條件的付出。

聖經記載「智慧婦人,建立家庭;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願每一位媽媽都能成為有才又有德的智慧媽媽,營造幸福、美滿、甜蜜又溫暖的家庭。

在母親節的前夕,祝福所有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