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指揮的位置

有一天,你走上指揮臺,拿著指揮棒,面對一個準備就緒的交響樂團,你會有什麼感受?四月間,在丹麥的國際指揮大賽中獲得冠軍的臺灣青年莊東杰,這樣形容自己:「我沉浸在音樂中,順著樂曲走,記得一切該記的東西。」

從得到冠軍的指揮口裡講出來的,竟是這麼簡單。對於指揮這個角色來說,他最少必須記得兩件事,第一是他正要指揮的這首曲譜的進行,也許在上臺前,他早已演練過無數遍;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他要記住整個樂團的配置,小提琴手在哪裡,管樂在哪裡,哪個位置的人負責定音鼓,他不僅要牢牢的記住,要能夠熟練到像是整個樂團發出的音樂,就是從他的指揮棒延伸出去的那樣。

得獎後,莊東杰有感而發,說其實人生就像一個交響樂團,每個人都要站在自己的位置,根據指揮奏出自己的樂音。如果你仔細的想想,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不也就是一個大型的樂團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要吹奏、要彈出來的樂符。

你也許會說,這是個多元的社會,每個人吹奏出來的音樂不見得都是一致、和諧的,但是,我們回想莊東杰的那句話吧,你能不能沉浸在你所做的事情裡,順著你的心意,最重要的在於,你是否已記住一切該記住的東西。

摘自國語日報 文/呂政達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