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從「我」開始做起!

走廊那頭的小朋友,以快跑的速度飛奔過來,正巧有孩子從二樓下來,說時遲那時快,我快速的往前抱住奔跑的小朋友,還好動作夠快的,才能避免相撞事件的發生。

孩子莫名的看著我,不知為何園長要抱他,我尚未開口,旁邊就已有人代為發言了。於是,以此為例,再次就安全問題與小朋友來探討。

問孩子:「剛剛小朋友跑步,若園長沒去抱他,會發生什麼事?」「會相撞、會受傷、會跌倒、腦震盪、骨折、流血..」這樣,小朋友覺得很好嗎?大家都搖頭,所以孩子是有行為對錯的概念,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貪圖享受跑-加速所帶來身體的快感,無法顧慮到可能發生的問題,真是知易行難。

再將身體比喻成一台車,跑的動作就是加快速度,若是速度沒控制好、閃神、車子突然故障,將會發生什麼事?小孩七嘴八舌的說了很多,因為車禍的畫面,常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他們並不陌生。

在幼兒園,什麼地方可以跑?草場,為什麼?因為是草地。沒錯,在行的安全上,平時就制定規則,走廊貼上黃、藍線,需走在線上,不可以跑,因為是水泥地;跑就好比開快車,很危險;走線,就是遵循方向;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是孩子成長階段必須要學習的課題。

事雖小,卻很重要,從小建立的好習慣,一輩子受益無窮。

光是交通安全的問題就多如牛毛了,更何況還有其他相關的安全課題要注意,而每一項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台南最近發生了一件因並排違規停車,導致嚴重交通事故,讓市長看見違規停車的嚴重性,開始又有拖車與照相的舉動了。拖車,是處罰的行為,但治標不治本,相信很多人想把車子停好,但就是找不到停車位,只好違規碰碰運氣了。

車輛多,停車位不足,是違停的主因,加上大眾運輸工具的不足與不便,讓開車和騎車者有了違規的行為,這是政府應該正視的問題。

記得過去有位交通部長郭南宏先生,曾提出一個政策,就是想買車的人,家中必須要有停車空間。此政策一祭出,就被打臉,馬上收回,因為牽涉到的層面也不小,首先就是車商。

國家是要永續經營的,要有長期的計畫,才能看見未來,好的政策就要堅持、有擔當,才能成事。台灣的社會,層出不窮的安全問題,令人驚心;還有社會、教育、經濟、貧富差距、政治…等問題,不勝枚舉,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建立友善的居住環境,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一個確保人民福祉的國家,相信是每個人的願望,然而這願望是需要每個小我一起合作,人人遵守,才能實現的。

許自己和孩子一個希望的未來,就從「我」開始做起!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