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好品格的建立,從小就要開始

園長的話 – 好品格的建立,從小就要開始

去年畢業的學生和媽媽來訪,媽媽說:小朋友很想念幼兒園的一切,請媽媽帶他回來看看。」孩子一下摩托車,喜孜孜的就往園裡跑,教室、走廊、沙場、大蝴蝶、草場,繞了一大圈。趁機與媽媽聊一下孩子目前的情況,媽媽說:「表現還不錯,只是覺得他們老師太年輕了,經驗好像不足、很嫩,較沒責任,有時覺得她自己都管不好自己了,怎麼帶領孩子呢?」

與媽媽分享,給老師時間了解小朋友,肯定和鼓勵才能讓老師更有信心來帶領班上的孩子,重要的是和老師互動、分享與合作,讓年輕老師有成長學習的機會。

經驗其實是歲月的累積和自己努力而成的,不論扮演任何角色,只要願意花時間,用心去學習,就會成為能者,亦即是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若把時間用來學習,就會成就了智慧;把時間用在家庭,就會成就了親情;把時間花在教學研究上,就會成為有經驗的教學名師;時間是中立的,只是我們的使用和選擇不同而已。

給年輕人成長學習的機會,是很重要的觀念,它是一種傳承,也是一個責任,一個讓社會、國家往前邁進的動力。當然,年輕人一定要把握機會,抓住機會,用盡力氣虛心學習,不怕辛苦,才有傳承的意義。

這~其中所誇口的,只是態度而已。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如滾雪球般的阿帕契軍機事件,爆發的原因,是因為將照片Po網的藝人態度的問題,那不可一世、囂張的表情,虛榮炫富以致於引起網友、媒體的撻伐,才揭發軍中,軍紀渙散的問題,引起軒然大波,這是她所始料未及的。也是繼洪仲丘事件後,讓我們再次看到保家衛國的國防單位,領導階層的特權與官官相護的心態。

家有家規、校有校規,不論大小任何一個團體或單位,都有內規要遵守,何況是軍中單位更不用說。帶團進入營區的位階是中校,沒依照軍中的參觀規定,又帶外籍人士、寵物,登機、拍照,種種違紀行為,未見他出面道歉,反而是父親代替兒子,開記者會向國家、向國軍來道歉,老父的老淚縱橫,讓人感動,卻又因姊姊的態度,而再度挑起大家的憤怒,犯錯不認錯,為自己的弟弟辯解,真是要不得。

態度很重要,它決定了高度。

集合時,帶領小孩一起吟唸四月份的弟子規-事雖小「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意思是縱然是小事,也不要擅自作主。如果任性而為,就有損為人子女的本分,公物雖小,也不可以私自據為己有。如果私藏,品德就有缺失。

這是品格教育的課題,園長以淺顯易懂的話語來比喻,教導他們,全場鴉雀無聲、專心的聽著。

好品格的建立,從小就要開始,不輕忽任何一件細小的事或東西,那可都是教導的題材,父母、師長們疏忽不得。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