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虛榮炫富 讓人迷失

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淫的解釋是迷惑,整段話的意思是,大丈夫不會被金錢和權勢所迷惑,不會因為貧賤而改變志向與操守,也不會屈服於暴力威脅之下。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阿帕契事件,就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財富地位是許多人想要的,有些人的財富地位,是靠自己努力打拼得來;有些人則是生在富貴家庭,不需努力就擁有富貴。有些人擁有財富,不會奢侈驕淫,還會行善做公益;有些人擁有金權,卻是炫富搞特權。

最近有一名計程車司機說,他雖然不是很有錢,但覺得很幸福,因為一個兒子、三個女兒都畢業工作了,就算薪水不高,工作卻正當穩定,而且都很勤儉、孝順父母;每人每月給他夫妻倆一萬元,合起來就有四萬元,還會陪父母看電影、出國旅遊,全家人的凝聚力很高。

追求虛榮會讓人迷失,不勞而獲更沒什麼值得讓人自豪的。

生命的價值是什麼?陳之藩在《哲學家皇帝》一文中,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耶魯大學有個學生,父親遺產三十萬美金,他拒絕接受。他說:『我有兩隻手,一個頭,已夠了。』報紙上說:『父親是個成功的創業者,兒子真正繼承了父親的精神。』」如果你是這個學生,你會放棄三十萬美金的遺產嗎?

摘自國語日報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