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智能開發親職講座

在資訊爆炸、網路發達的時代,舉辦親職講座,無疑的是個大挑戰,心理要有準備,出席的家長不會多。雖然明知結果會是如此,但還是努力的說服自己,總會有人需要,有人想要,雖然很多訊息可以從網路上獲得,但現場聆聽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所以還是按照原訂計畫進行,跟著感動去做,星期五晚上六點半,舉行小班、幼班家長的親職講座,有十五個家長出席參加(其中有幾位是大班的家長),加上老師和小朋友,還是蠻熱場的。

講座的題目-嬰幼兒優質的關鍵,取擷於臨界期的開發。徐喜傑老師從孩子的先天氣質、大腦的生理學到啟動孩子的運動智能,和與會的人員做分享,後半場則安排小孩操作體驗。

大夥兒移動腳步到幼幼班的智能開發教室,多數家長第一次看到,這是去年八月成立的智能開發、感覺統合教室。徐老師帶著小孩從穩定情緒的精靈爬道開始,接著從體能訓練最簡單低到高的器材組合→波浪觸覺步道→平衡板→坐海盜船→走樓梯→鑽洞等,每一個器材的操作,都有它的意義與目的,從小孩體驗操作的過程中,內在的個性顯露無疑。

從聽講到看小孩的體驗與表現,家長們更進一步的了解,早期教育的重要,也感謝幼兒園的用心與費心,願意引進並投資昂貴的器材,受益於小孩。幾個小班的家長也躍躍欲試的想讓寶貝參與智能開發的課程。

好東西與仁和的家長一起分享,這樣的體驗課程,四月份還會再舉辦,屆時請家長一定要撥空參加星期四3月12日植樹節,照往例,今年仍送每位小孩樹苗一株,有雪花木、武竹、扶桑、矮仙丹,也提醒小朋友回家要移植到較大的花盆。

麗娟老師說明植樹節的由來與意義,春綢老師示範將樹苗移栽到大花盆,這動作多數小孩是有印象的,特別是大班,好幾位告訴園長,去年的樹苗已經長得好大了!

一株小小的樹苗,象徵著一個希望,除了美化綠化環境外,也體會植樹節的意義與負責任的態度,是生命教育的課題,從中瞭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深遠意涵,雖然此時的他們不了解也不懂。

植樹,是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尤其是春天植樹,特別具有自然與人文意義。

望著後門三棵已換上新葉的小葉欖仁樹,翠綠的顏色顯得生氣蓬勃,讓人不禁想多看幾眼,多吸收一些芬多精;也想起之前落葉紛飛,掃不玩的枯葉,隨風起舞,對門的老先生不時的拿起掃把,將飛到門口的落葉掃回來。而為了欣賞它像雨傘般優美的樹枝,享受夏季枝葉茂密,蓊鬱蒼翠的遮蔭效果,就必須甘心樂意的為它們付出。

樹木的成長需要很長時間不間斷細心的照顧才能茁壯,孩子也是一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意思是,樹木需要很長時間的培養,培養人才更是如此,我們要把孩子拉拔長大,讓他們對社會有貢獻很不容易。仁和雖然尚未百年,但這些年來也有不少校友在各地以及各行各業生活、貢獻,每當有校友返園,述說他們當年在園內渡過的童年時光以及現在的發展,這種滿足感別人是很難體會的。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