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天才出於勤奮

【親子教養篇】 天才出於勤奮

這個社會是一個舞台,我們都是等待在舞台下的觀眾。有時候,會有一兩個人能獲得成功,榮耀的登上這個舞台。在聚光燈的照射下,我們讚嘆著他的成就,於是觀眾席裡有人大聲呼喊了:「看啊!又是一個天才的誕生了!」

我們都渴望知道他成功的秘訣,都希望能成為下一個讓大家讚賞的天才,可是能有多少人知道那隱藏在成功背後的是多少個年頭的努力,多少個歲月的磨鍊?「成功的冠冕,皆以荊棘編成。」如果說天才少了勤奮,那麼他就不會有光鮮亮麗的一天了。

「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發明大王愛迪生就是秉持著這樣的精神,才突破研究時所遇到的瓶頸。當他在尋找製做燈絲的材料而失敗了第二千次時他沒有放棄;當他的實驗成果付之一炬時他沒有氣餒。所以說是他的勤奮不懈造就了他的成功,是他的勤奮不懈打造出了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

舊約聖經上頭曾有這樣一段話:「懶惰的人啊!你去觀察螞蟻,便可獲得智慧。」若說我們只是一味的妄想成功而沒有付出努力的話,成功就永遠只是個夢想。美蘇冷戰期間,蘇聯成功的發射出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當你在夜晚時仰望星空,便能看到他在天際劃出的優美弧線,這樣的場景觸動了一個少年侯麥的夢想。他在資源極度缺乏的礦業小鎮裡自學數學、自製火箭、自我摸索。因為他的努力和勤奮,侯麥不僅榮獲了全國科展的首獎,也順利的進入美國太空總署做事。

當我們在舞台之下為台上所謂的天才喝采時,是否也該想想他在成功前所經歷的奮鬥史?天才其實並不是少數人的專利,但是能秉持著勤奮精神堅持到底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因此我們要記住:成功是看結果而不是看過程,不論你曾經經歷過多少挫折,繞了多遠的路,能堅持到底的就是贏家,自古天才全多是出於勤奮。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