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改變社會 從養成孩子好習慣做起

園長的話 – 改變社會 從養成孩子好習慣做起

接二連三駭人的社會新聞,一件接著一件,一波尚未平息,另一波又起,件件都是大條的,誠如大家所言,是電影情節才有的畫面,怎麼會出現在真實的生活裡?讓人好擔心,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又怎樣才能恢復過往平靜安穩的生活,建立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讓人民的生命、財產有所保障,讓我們的子孫能生活在充滿希望、愛與和平的社會。相信這是每個人應負的責任。

單就一個交通問題而言,每次開車或騎車在路上,就會發現交通很亂,摩托車橫衝直撞的,紅綠燈沒有兩段式等待,或越線,好危險,難怪事故頻傳。馬路小、車多,巔峰時刻特別塞,綠燈左轉動作要快狠準,否則可要再等一次綠燈才能過;每個人都很急,趕時間,反映在開車騎車上,騎慢、開慢還會被按喇叭叫你快一點,真所謂馬路如虎口,只能自求多福、多小心。

停車又是另一個交通問題,只有路邊停車格,沒有設置公共停車場,又缺少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自用客車沒有量的管制,所以就形成目前的現象。

多年前到日本參訪,發現幼兒園的家長接或送小孩上學,車子是不能停在幼兒園門口,必須停在社區的停車場,再走路到幼兒園,每個家長都能遵守這樣的規定,幼兒園門口沒有摩托車、小客車,有的是家長有秩序的在門口等候孩子。這讓前往參觀的我們都好羨慕,日本能,為何台灣不能?

我們無力改變台灣現有的社會現象,但至少必須教導孩子有正確的行的安全觀念。幼兒園教室前的走廊貼有黃色、藍色的線,目的是讓小孩走路靠右邊走,走在線上、不奔跑,有順序的一個接一個,且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免突然停下來,就會撞在一起,出現連環事故。上下樓梯也一樣,不論上或下均要靠右邊。希望這樣的學習,能養成孩子的好習慣好行為

跑跳是孩子的本能,但必須教導在對的地方。除了草場是可以奔跑外,其他地方都須用走的,希望孩子有保護自己、愛護別人的觀念,所以就必須有設置學習的環境。

問孩子:「為什麼只能在草場跑?」多數孩子都會說,因為那是草地,比較大;走廊的地硬硬的,跌倒了會流血。」

是啊!自己的身體自己要會照顧,從小處著手,慢慢建立,才能成就大事。

下周三就是農曆春節了,相信大家都懷著一顆歡喜的心要來迎接。而我們也營造一個歡樂的氣氛,周一舉辦本土語言分享會,周二舉辦歡喜迎新春+圍爐火鍋活動,希望寶貝們都能夠歡歡喜喜快快樂樂的過春節,迎接一年的開始。

在此 祝福大家 新春快樂 平安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