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走春

歡樂的時光總是容易過,很快的,五天的春節假期已經過去了,仁和的園地又充滿了小朋友的嘻笑聲;回到園裡,孩子們迫不及待的想要和人分享假期的生活,有的是和爸爸媽媽去走春遊玩,有的是和表兄弟姊妹們相聚。

問小朋友:「過年沒有出去玩的?」還真有孩子舉手呢!是威穎和凱耀,問:「為什麼?」兩人異口同聲說;「因為生病了。」真會挑時間,孩子生病,父母最辛苦了,負責清潔工作的素美阿姨說,她的小孩生病住院,春節假期都在醫院渡過;Kady媽咪則是身體不舒服,哪裡都沒去。嗯!擁有健康的身體真的很重要,要不然春節就不能去「走春」了,這應該列為新年第一個願望才是-擁有健康的身體。

什麼是「走春」?走春是農業社會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春」臺語有剩餘之意。當時的人尤其重視在大年初一這一天,選個吉時良辰與吉利的方位出去走走,不僅討個吉利更能迎接財神進門,讓自己在新的一年大吉大利。

走春大都是到寺廟拜拜或到親友家中拜年,新年期間到親友家拜年,主人都會以甜點招待,客人拿起甜點必須「講好話」祝福對方,比如「吃甜甜給恁賺錢」、「吃紅棗給恁年年好」、「吃煙予恁年年偆」等。

我也不免俗的在大年初一到教會去領受神的祝福,到朋友的山莊去走春。

台南市政府年年都會在春節期間舉辦行春活動-台南真有春,今年有藝術春、花迎春、遊賞春、祈福春、資訊春等,讓民眾享受年節氣氛。仁和響應市政府的活動,年年帶小朋友參觀花迎春-台南百花祭。往年原台南市地區是在台南公園,今年移師到水交社公園(原水交社眷區)和水萍溫公園。

本週帶孩子們前往位於南門路的水交社公園參觀。行前考了考小朋友,講得出幾種仁和校園裡的花名?諾貝爾家的小朋友真不是蓋的,每個小朋友至少都能說出一種,連五彩千年木都說得出來,可見對校園環境的認識與關心,是值得嘉許的。

水交社眷村園區除了展示百花祭的花卉,市政府也設立了許多說明告示講解水交社的歷史。水交社中央有座桂子山,是台南市中心平原少有的高地,很早就被標示在台南的古地圖中,以前桂子山只是三座山丘的其中之一,但隨著都市發展,其他山丘已經被鏟平,政府遷臺後,在該地在該地成立眷村,隨著眷村擴大,逐漸包圍桂子山。

水交社原本是屬於空軍的眷村,因此在百花祭的展示中也放置許多小朋友都相當喜歡的飛機模型,包括過去國慶都會表演空中特技的雷虎小組所使用的飛機,我們要稱讚台南市政府的用心,能透過這種方式,讓更多小朋友參觀,並認識台南的歷史文化。

雖然年假剛結束,但本週又有228和平紀念日的連假,和眷村歷史一樣,228也是台灣的歷史,隨著台灣民主化,過去的陰影逐漸消除,政府也因此將228定為國定假日,除了享受連假的休閒外,別忘了讓孩子們了解歷史由來的機會教育。

華人過春節的習俗,春節至正月十五元宵前都是過年,也因此元宵節有小過年的之稱,下星期四3月5日就是元宵節了,特別向議員索取羊年燈籠,今日讓小朋友帶回家,請家長利用三天連假與寶貝們一起製作,於下星期帶來園,週四可一起提燈籠、猜燈謎、過元宵。

元宵過後,大家可要收心回歸正常的生活了。幼兒園於3月6日星期五晚上6:30-8:30,特別為家中有幼幼班與小班的家長,舉辦本學期第一場親職講座-現代父母養兒育女的煩惱,我家孩子動不停、注意力短暫、專注力不佳、自理能力不良、記憶力差、語音分辨不清…該如何是好?請家長務必撥空到幼兒園聽專家的分享。

在此 祝福大家 假期愉快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