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國曆2月28日)

小朋友,明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對於許多人來說明天是一個放假天,但卻是許多人心中的一道傷痕。而「今天的故事」單元要來告訴大家,二二八事件的由來,讓生活在這片土地的我們更了解他的歷史。

◎二二八事件的由來

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台灣省專賣局專員與警察在台北市太平町查緝私煙時,打傷女煙販林江邁和擊斃一名路人陳文溪。在場的民眾十分憤怒,聚集在警察局與憲兵總部要求一個公道。二月二十八日當天,台北市民為緝煙事件舉行遊行,卻遭到長官公署毫無理由的槍擊,死傷慘重。自此,開始引發一連串的群眾的示威抗議與排斥外省人的事件。

雖然,政府在鎮壓同時亦進行宣撫工作,但始終得不到圓滿的解決。加上政府單位處理不當,不滿的民眾從追究民事責任轉為政治改革的要求,對於當時政府來說,這種行徑都是一種叛亂,導致民眾與長官公署、軍警關係的緊張,於是不斷採取戒嚴和軍隊鎮壓。尤其以發動國軍武裝鎮壓,造成數千人甚至於數萬人的傷亡。

二二八事件始於民國三十六年的二月二十七日的緝煙事件,一直到當年的五月十五日魏道明先生就任台灣省主席才取消戒嚴令、交通管制,結束清鄉工作,事件歷時共二個多月。但是,這次的事件對台灣民心和社會影響深遠,而且使當時台灣不少的精英因此喪生,和無辜民眾白受牢獄之冤。

這個不幸事件,在尚未解嚴之前,一直是受害人心中的最痛,他們不能說,不能做,只能把委屈強忍在心中。直到解嚴後,有心人士才慢慢將這件事公諸於世,為這群犧牲者平反。近年來,政府為了給予這群受害家屬一個事實交代,在民國七十九年十一月成立「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對於歷史真相和家屬撫為進行研究,並且成立二二八紀念公園。 雖然,這個事件已成為歷史,但是我們要學習如何從歷史事件記取教訓,防止日後再重蹈覆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