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養成洗手的好習慣

「Mandy 園長~我的手手有細菌,我要用肥皂洗手,把它趕走!」 走到廁所前,小睿擎看到園長,露出超級可愛的笑容說著。看著他將袖子往上拉,按著洗手的五步驟,正確的洗著他的小手,我知道孩子剛剛有認真的聽老師的分享。

週一晨光故事後,Kady媽咪進行每月必宣導的衛生與保健工作~登革熱與腸病毒,環境整潔與洗手的重要性,孩子們專心的聽著與自己身體健康有關的議題,特別是洗手的部分。

而最近又爆發禽流感的疫情,更突顯洗手的重要性。

於是選了一本與洗手有關的繪本-我會洗手和孩子們分享,故事內容敘述一個小公主不喜歡洗手,她覺得她的手看起來又不髒,為什麼要洗?不管是玩遊戲、畫畫、種花或玩過小狗之後…,她都不洗,還用手去拿東西吃,就算媽媽再三叮嚀、提醒,她都聽不進去,甚至把手藏起來不讓人看到;直到有一天,肚子痛到一直打滾去看醫生,醫生用「放大鏡」觀察她的肚子,發現有好多細菌,密密麻麻的細菌全擠在她的肚子裡,很恐怖。

醫生問這些細菌:「你們是誰?為什麼躲在小公主的肚子裡?細菌說:「我是住在土壤裡的細菌;我是住在蠟筆上的細菌;我是住在狗狗身上的細菌;我是住在門把上的細菌;我是住在書桌上、窗戶上的細菌….」小公主的肚子痛得實在受不了了啦,一塊小餅乾說:「都是因為我,大家才會到小公主的肚子裡。」醫生伯伯說:「是不是吃東西前沒有洗手?」小公主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看著細菌在自己的肚子裡跑來跑去,小公主覺得好害怕,「醫生伯伯,可以把我肚子裡的細菌趕走嗎?」「沒問題,不過妳要答應我….」這以後,小公主就變成很愛洗手了。
小朋友安靜且專心的聽著,特別是「醫生用放大鏡觀察她的肚子,密密麻麻的細菌全擠在她的肚子裡,很恐怖…」,問小孩何謂密密麻麻?翊愷:「就是很多。」最後請小朋友一起吟念洗手的兒歌~小水滴笑嘻嘻…….,做個健康好寶寶,結束衛教宣導的課題。

晨光時間,豐富孩子學習的領域,落實生活教育,養成衛生好習慣;小睿擎可以,相信仁和還有更多的小睿擎。

好習慣的養成,必須持續不斷21次才能建立,是不容易的。看似簡單的動作,但似乎很多人都跟小公主一樣,不喜歡、不會、不在乎洗手,洗手時只用水沖一下而已,不只孩子如此,很多大人亦同。

不論是腸病毒、禽流感或流感,任何一種病痛,相信都與衛生和飲食習慣有關,即所謂病從口入。

為了養成洗手的好習慣,校園裡設置了很多的洗手臺,除了廁所前,一樓教室前後、活動室、餐廳前、遊戲場前、二樓走廊、空中走廊等,小孩所到之處,方便他們洗手,加總共有85個水龍頭。

洗手最後一個動作是擦,很重要;請小朋友每天必須攜帶手帕,若帶手帕但是放在書包備而不用,手帕的功效就沒了。穿圍兜,是讓手帕可以放在圍兜的口袋裡,跟著人的移動而能隨手擦拭,如此才能落實洗手的最後一個重要的動作-濕、搓、沖、捧、擦。當然,也不忘提醒他們勤洗手也要注意節約用水。

魔鬼藏在細節裡,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養成勤洗手、正確洗手的好習慣,小兵就能立大功,為健康的身體來把關。

祝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