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健康的身體,是一切學習的動力。

歡樂的時間總是容易過,一轉眼已是2015年1月23日,而再過一星期,103學年第1學期也即將結束了。

學期結束,對幼兒園的小孩而言,似乎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他們依然是過著早晚由父母接送上學,快樂的在園裡和小朋友一起學習、一起玩遊戲的生活;不過,對園所及老師而言,可就不一樣了,必須將五個月來孩子在園的學習,做個段落的結束,檢視學習的成果,以文字、影像等來記錄小孩成長的點滴,是比平時還忙碌些。

上週做體適能檢測,測試小孩們的平衡性、爆發力、敏捷性、柔軟性、腹部肌耐力、速度感,以棒上單足立、立定跳遠、十公尺來回曲折跑、坐姿體前彎、屈膝仰臥起坐、二十公尺向前衝等方式來進行。雖然大中班已有先前的經驗,但仍必須做講解,並請老師和小朋友做示範-正確版與錯誤版,讓小朋友了解,之後各班依照關卡,進行過關遊戲,每個孩子都專心且用心的進行各項關卡,表現的成果也就亮眼了;這最主要的用意是提供家長做參考,現階段小孩的體適能能力的表現。

仁和的小孩是幸福快樂的,因為每天一早來園就可以活動筋骨,享受園裡寬廣的空間,呼吸新鮮的空氣,以及老師們為小朋友準備安排的體適能活動,讓他們的身體得以舒展,迎接一天的開始。

教育部為鼓勵全國中小學生積極參與活動,提升體適能而提出體適能333計劃~

第一個三:每週至少運動三天(次),每次約三十分鐘,每次心跳率約每分鐘130次。

第二個三:養成運動保健或體適能的良好態度、認知及行為。

第三個三:學生、家長和教師一起參與和支持。希望藉此計劃能養成學生規律運動習慣,增加學習效率,促進發育成長,提升身心健康。

健康,不論任何年齡、貧富貴賤,人人都想擁有,因為它比財富更重要。而從小就讓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一輩子將會受益無窮。

一般幼兒園因為沒有寬廣的空間,因此無法提供小孩大肌肉的活動,且幼兒園都是女老師,較不喜歡動態的體能活動,而是以小肌肉與認知的學習居多,對學齡前身心正快速成長的幼兒而言,實在很可惜。仁和創園已邁入第41年,至今仍堅持當初的理念-運動感覺智能,在現今功利主義掛率的時代,堪稱異類,實屬難能可貴。

健康的身體,是一切學習的動力。

昨天檢視親子共讀本的成果,三分之二的孩子達到預期的本數,獲得一份小禮物。

親子共讀是為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做準備,是不可輕忽的。透過記錄才能檢視是否有重視、是否有進行?

祝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