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自來水」其實是「難來水」

【親子教養篇】 「自來水」其實是「難來水」

經濟部水利署水情燈號連續數月亮黃燈,意指乾旱持續、水情不佳,上月起已有若干地區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情況如未改善,農曆春節後還可能擴大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目前缺水主要因為近來各地雨量偏少,各水庫平均蓄水率均僅達五成多,亮出警燈;而民眾未能珍惜水資源的使用,也是重要因素。民眾生活用水平均每月達三百公升,遠超出國際均值。

民眾省水意識不足,可能與水的「命名」有關,我們把生活用水叫「自來水」,好像水龍頭一開,水就自然而來。其實,水廠將取自河流、湖泊、水井或水庫的淡水,經過混凝、沉澱、過濾、消毒等淨水工序,最後由機泵通過配水管供應用戶,過程複雜,是名副其實的「難來水」。

水既然如此得來困難,節約用水,勢在必行,只有節約用水才能減少對水庫的依賴,以保護環境;生活中清洗衣物的清潔劑,庭園灌溉的肥料都會滲入地下水,供水耗用電力所產生的汙染,都對環境造成衝擊。

學生年紀雖小,如能透過家庭生活教育及學校水資源教育,及早建立正確用水觀念及節約用水習慣,仍然可充當省水的尖兵。所要做的不過是養成隨手關水習慣,或幫父母在家中多擦拭、少沖洗等生活小事。何不從現在開始身體力行。

文/摘自國語日報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