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秋季感恩之旅

園長的話 – 秋季感恩之旅

冷颼颼的天氣,叫人直打哆嗦,強烈大陸冷氣團於本週來襲,使得全台氣溫驟降,一天比一天冷,孩子們個個裹著厚厚又保暖的外套,家長三申五令的叮嚀著,不可以脫外套以免著涼;只有少許幾個小朋友與往常一樣,穿著輕薄的外套,問:會冷嗎?小孩搖著頭,但仍關心著摸摸他們的手,冰冰涼涼的,「多加一件外套好嗎?」小孩雖然沒點頭,但也沒搖頭,於是老師到保健室拿了運動外套讓他們穿上。

這個動作代表著真正的關心,若只有問冷嗎?孩子搖頭後就沒有後續的動作,也許是真的不冷,也或許會冷但不敢講。看似小小的動作,但那種被看見、被關心的感覺,相信在孩子心裡,一定產生大大的感動。

說變就變的天氣還真是無法預測。在整理秋季旅遊戶外教學錄影檔時,心裡有著滿滿的感謝,上週四是個晴朗的好天氣,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感恩之旅,若是在本週四就不知該如何是好。從日期的預定、地點的選擇、事先的勘查…等,都以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不是只在辦一場戶外旅遊而已,而是透過旅遊活動,要讓孩子得到什麼?用孩子的眼光去看,站在他們的高度去思考,配合大中小班的主題教學,選擇教學的地點。

開始,台南古蹟之旅是被列入考慮的,因著多年前成功的經驗,至今印象仍深刻。最後沒選擇是,考慮到有幼幼班的孩子,若是頻繁的上下遊覽車,對小小孩而言會很辛苦,且天氣年年在升溫,沒有一個休息的定點,對小朋友的體力是一大考驗;最後決定美濃客家庄,是多年前曾與學會園所長們去參觀過,感覺還不錯,且又能配合大班的教學-我們都是好朋友,雖然客家庄的外觀不起眼,但它是以教學為主的地方,相信會讓孩子有不一樣的看見和學習。於是,再次走訪、勘查,從庄主的分享中了解參觀的流程,確定可以提供孩子學習的經驗後拍版定案。

參觀前一週,與農庄負責接洽的庄主夫人溝通,希望就大、中、小幼班能分三組導覽,但她堅持只能分成兩組,經過再三溝通,最後才答應分三組(成本考量,多一組就多導覽費用)但,導覽人員告訴園長,Mandy的堅持是對的,一組6、70人太多了,她很辛苦,無法照顧到後面的人。

不過,一般都會以一台車一個導覽做安排居多。

這趟感恩之旅,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了解客家少許文化,也學習了幾句客家語~「男生-細賴ㄟ」、「女生-細妹ㄟ」、「堆土窯-大眼喂」、「搗麻糬-齊巴ㄟ」、「蝴蝶-用夾(台語發音)ㄟ」、「用瞇ㄟ」,現場現學現賣,但~回來竟然忘得一乾二淨,怎麼想都想不出來,直等到整理錄影檔時,聽到想不起的話語時,高興的如同中了樂透一樣。

家長提議,旅遊可辦在假日,讓更多的家長能參與。但,全園性的親子旅遊,性質和春季、秋季的戶外教學活動會不大一樣;親子旅遊重在旅遊的部份,戶外教學則重在教學,同儕互動學習的知性之旅,效果和意義是不同的。
不過,真的是可考慮舉辦全園性的親子旅遊活動。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