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畫畫是兒童的另一種語言

校園裡散發出濃濃的聖誕氣息,活動室、教室佈置了聖誕應景裝飾,有聖誕樹、聖誕球、卡片、聖誕襪、聖誕帽、聖誕燈…等,有的是製成品,有的是孩子的手工作品,不論是買的或是做的,個個都盡力的綻放光芒,不同的你我他,互相襯托,每一個都被看見了,在這聖誕的日子,因著有他們,讓整個校園更顯亮麗,更加熱鬧;聖誕燈一閃一閃的照亮夜晚的星空,雖然白天看不見,但,一到夜裡,可就不一樣了。

東西和人一樣,都有它存在的價值,都希望被看見、被認同。也許是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不同的環境,就像聖誕物品,一年十二個月,終於等到它當主角了。

等待,是我們要學習的。這功課可不好學。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急於表現,所以才會「吃緊弄破碗」。

「Mandy園長~這張是我畫的;那一張是我的;我的在最上面,下面那張是我的…」走在走廊,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告訴園長,他們的作品,每一張畫作,都有它的特色。

畫畫是兒童的另一種語言。孩子的內心世界是神秘的、童話般的。繪畫能夠創造出文字所不能替代的意境。在兒童文字語言還不完善時,通過形象進行交流,繪畫就成了兒童的另一種交流語言。

兩歲左右幼兒的繪畫是塗鴉期階段。這個時期繪畫的特點是:有雜亂線、單一線、圓形線、命名線。對這一時期幼兒的繪畫興趣和愛好、出現的雛形創造力。

三歲左右幼兒的繪畫是象徵期,用簡單的抽象的線條表現自己意願的繪畫階段。這個時期的幼兒視覺形象的感受力有所提高,眼動較有規律,能用簡單的線條畫出象徵物體的外部輪廓,但不注意形體的完整,側重意趣的表現,往往按照自己的願望,任意誇大所畫物件的某一部分,形象比較粗劣,與實物相差較遠,還常以娛樂為動機在遊戲中作畫,並用語言補充畫面未能表現出的意圖。

四~五歲的幼兒的繪畫是圖示期。以程式化的圖形表現物象的繪畫階段。這個時期的幼兒視覺感受性又有提高,眼動的軌跡越來越符合物象的外部輪廓,手部的小肌肉進一步發育,作畫時能表現物象的主要部分和基本特徵,不借語言也能看出所畫的內容。但還缺乏寫實性,形象不完整,好用固定樣式和畫法表現不同的物件,畫的比較概念化。

「北風呼呼吹,誰人對這過,聖誕老阿伯,禮物揹一大袋….」這首孩子耳熟能詳的聖誕應景歌曲一播放,他們就會以愉悅的心情唱和著。問「聖誕節是誰的節日?」「是耶穌誕生的日子!」哇!孩子們很清楚,不會說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了,Grace媽咪平安夜的繪本故事,以淺顯易懂、唱作俱佳的方式,成功的詮釋了聖誕節的由來。耶穌基督的誕生,帶來愛與希望,大家都以歡心來迎接。而聖誕老公公這傳奇的人物,是愛的化身,在寒冷的冬天,散播歡樂散播愛,也溫暖了人們的心。

下週六12月20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在仁和的園地舉辦2014歡樂滿園地-愛在聖誕的活動,邀請大人小孩一塊來同樂,歡度聖誕,吃湯圓過冬至,歡送2014,迎接2015年的到來。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