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營造親子共讀的時光

活動室,一群孩子們聚精會神的聽著故事,只見Lily媽咪正以她那輕柔又甜美的聲音,講述著「小黑交朋友」,吸引孩子們的視覺與聽覺神經,專心的聽著,儘管故事內容有的孩子已聽過,但他們仍百聽不厭。

孩子們就是喜歡聽故事,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有人說故事,總會吸引孩子的聚集。每週一晨光的故事時間,由老師們輪流。不管故事的形式是輕鬆有趣的、機智靈敏的,或是正義感的,都能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即使說故事的人隨機編造出來的,孩子們也都很喜歡。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他們會立刻反應出各種不同的所知或感受,他們可以體會出快樂、悲哀、恐怖、歡笑及不安等各種情緒,甚至與故事一同流露情感,又能跟隨講故事人的話題,進入自己從未體驗過的世界。

聽故事,可以培養孩子的想像力、閱讀能力、專注力與好品格。

聽故事是聽覺能力的學習,而聽覺能力與閱讀能力有著顯著的相關。學習的步驟是:聽→說→讀→寫,聽覺詞彙理解也就是口語理解能力,對於閱讀理解有很高的相關與預測力;而研究上也論證,在學習的管道上愈是年幼的孩子,聽覺理解的程度遠超過視覺的閱讀能力。所以學習的次序-聽、說、讀、寫是有所根據的,在孩子們看懂文字前,已經藉由聽覺快速學習中,聽覺是感覺器官最早發展的。

聽故事、念故事、說故事,是幼兒閱讀能力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閱讀學習歷程。

想讓孩子愛上閱讀,希望孩子養成好品格、大能力,不用討好,不用說教,只要念故事書就好。家長千萬別錯過學前這段和孩子分享愛與智慧的幸福時光。

每週二天的親子共讀,您為孩子讀了嗎?當然家長也可以自行多加共讀的次數。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